陕西全面深化价格改革 峰谷分时电价助力治污降霾

2017-11-09 16:30:47 来源:西部网

陕西全面深化价格改革 峰谷分时电价助力治污降霾

11月8日,在陕西省政府政策例行吹风会上,物价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执行情况。

(记者 彭芬)价格是经济运行的晴雨表,价格机制是市场机制的核心,价格改革是经济体制改革的关键环节。11月8日,在陕西省政府政策例行吹风会上,物价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执行情况,解读陕西如何用价格改革助力稳增长、调结构、降成本、惠民生。

市场决定价格机制基本建立

陕西省物价局局长何钟介绍,按照市场决定、放管结合、问题导向、上下联动的思路,陕西全面深化价格改革,目前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主要表现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价格改革持续深化,市场决定价格机制基本建立;价格调控持续加强,市场价格保持基本稳定;价格监管持续加强,市场价格秩序有效规范;职能转变持续推进,价格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按照中省要求,陕西主要在资源环境、交通运输、医疗教育、养老、旅游等方面进行了价格改革。其中,供水、供气、供电以及成品油等资源产品价格市场化改革成效显著;机动车停放服务、出租车运价、高速公路通行费等交通运输价格改革持续深化;污水处理费、排污权有偿使用等环境价格体系日益健全。

特别是国家重点安排的三项重大改革全面实施,输配电价改革和城市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已分别于今年1月1日和4月1日全面实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也已正式启动。

三大重点领域价格改革稳步推进

省物价局商品价格处处长袁大峰介绍,近年来陕西在电价改革方面重点推进了输配电价改革,以电网企业有效资产为基础,按照“准许成本+合理收益”原则来核定,我省一般工商业输配电价平均每千瓦时降低1.08分,年可减轻工商业用户电费负担6.2亿元。

除了输配电价改革以外,陕西从2016年开始利用大工业并价、落实煤电联动机制、取消降低电价中征收的基金附加、完善两部制电价计费方式等措施进行电价调整,年可减轻省内用户用电负担33亿元以上,有力地促进了实体经济发展。

水价方面,进行了农业综合水价改革。据成本调查监审分局局长云育兵介绍,陕西通过健全水价形成机制,完善工程建设和管护机制,建立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机制,强化用户管理机制,从而促进节约用水。同时,在全省13个设市城市都实施了居民阶梯水价制度。西安市物价局局长惠应吉说,目前西安市71.8%的居民用户已达到直抄到户的标准,在执行阶梯水价。

城市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方面,陕西已于今年4月1日起全面取消城市公立医院药品加成。何钟介绍,通过“有升有降”调整医疗服务项目价格,放开特需医疗服务及体现个性化需求、市场竞争较充分的医疗服务项目价格93项,规范部分医疗服务项目价格,患者的医药费用负担总体保持稳定。

价格手段助力治污降霾 峰谷电价降低电采暖电费支出

进入冬季,雾霾是群众最关注的民生问题。袁大峰介绍,陕西利用价格手段来助力治污降霾和清洁取暖工作,今年出台了两项价格政策。一是今年8月研究出台陕西省居民峰谷电价政策。居民生活用电高峰时段为每日早8时至晚22时,谷段每日的22时至次日8时,峰段在现行居民用电价格基础上每千瓦时加价0.05元,谷段在现行价格基础上每千瓦时降低0.2元。另外,考虑到居民冬季采暖用电量较大的实际情况,对选择执行峰谷电价和利用电采暖的用户,每年冬季11月至次年3月用电量可统一按照相对应的居民阶梯第一档电价执行。居民峰谷分时电价政策将有效降低电采暖用户电费支出。

近日,根据国家要求,陕西制定出台了《陕西省清洁供暖价格政策的实施意见》,从完善电价政策、完善气价政策、完善热价政策、规范企业收费行为和完善其他配套政策等五个方面提出了12条支持冬季清洁取暖的具体政策措施。同时还要求省内电网企业加快户表改造和智能电表的更换工作,供气企业加强组织生产和调度运行,确保电力、天然气等清洁能源能够安全稳定供应,为全省“治污降霾、保卫蓝天”行动提供价格政策支持。

西安推进机动车停放收费改革 新增15分钟免费等优惠政策

机动车越来越多,机动车停放收费也是价格改革的一项内容。西安市物价局局长惠应吉介绍,今年9月1日,西安市政府实施了新的机动车服务收费管理办法。

新的办法界定了政府定价范围。政府投资的公共停车场、城市道路机动车停车泊位以及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医院、大专院校、旅游景区等自然垄断经营、公共性和公益性停车场停车服务收费实行政府定价;对社会资本投资建设的停车场及对外错时开放的停车位实行市场调节价。

同一区域停车设施,区分停车设施所在位置、停车时段、车辆类型等,按照“城市中心区域高于非中心区域、路内高于路外、地面高于地下、拥堵时段高于空闲时段”的原则,制定差别化服务收费标准。

新增了15分钟免费、扩大30分钟免费范围等优惠政策。城市道路停车泊位、经营性停车场停放时间在15分钟内的车辆免收停车服务费;政府全额投资建设的停车场,医院、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大专院校、殡仪馆等经营性停车场,停放时间在30分钟内的车辆免收停车服务费。

惠应吉表示,10月份西安市物价局12358投诉电话关于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的投诉量比9月份下降了40%,充分说明了政策出台之后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

编辑:马艾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