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在基层》蒲城姚军锋:推广“同富”发展模式 助推精准扶贫

2019-12-11 09:35:21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记者:武瑜  陈帅  田丹 刘珂 蒲城台 编辑:玉磊
       作为市政协委员,蒲城县同富兔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姚军锋在多年履职中,立足产业,创新发展,积极推广“同富”发展模式,以实际行动用心帮扶贫困家庭,助力脱贫攻坚。

在蒲城县同富兔业专业合作社,记者见到姚军锋时,他正忙着为前来咨询的村民讲解优良种兔的饲养优势。

蒲城县同富兔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姚军锋:像其他品种的话,一般是100天出栏可以长到五斤,而这个品种只要70天出栏,就可以长到五斤,70天还包含在母兔身边待的30天时间,也就是只要40天就可以长到五斤。

 姚军锋有着20多年的养兔经验,2008年,他怀揣梦想,和社员共同筹资300万元成立了蒲城县同富兔业专业合作社,立志把这一产业做强做大,带动群众致富增收。凭借着自身积累的技术和多年的摸索,姚军锋创建了“合作社领跑、园区示范、借母还子、循环发展、互利互赢”的“同富”发展模式。张旭鹏是蒲城县孙镇昌平村一组的贫困户,由于患有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不能外出打工,合作社便为他免费提供优良种兔、技术指导和产销服务,现在,在合作社的帮助下,张旭鹏已顺利实现脱贫,兔子存栏达到300余只。

蒲城县孙镇昌平村一组村民   张旭鹏:以前我种地是靠天吃饭,收入没有啥保障,现在养兔一年能出6至8栏,同富兔业是从技术到指导到销售全程保底,就赔不了。截止目前,蒲城县同富专业合作社已先后帮助300余户贫困户发展养兔业,260户贫困户实现脱贫增收。经过20多年的努力和发展,目前,合作社业务覆盖山西、甘肃、四川等地,良种兔养殖量达80多万只,实现年产值600多万元,员工人均年增收2500元。姚军锋本人也先后被评为“扶贫先进个人”、“农村科技能手”、以及“科普带头人”。作为第五届市政协委员,今年,姚军锋通过走访调研,将在两会上就农民发展种养结合产业环境等问题提出建议。

蒲城县同富兔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姚军锋:“作为一个市政协委员,(今年)我认为应该呼吁各级政府,针对当地的实际情况,制定出自己好的政策,比如在既不影响环保问题,又不影响土地问题的基础上,在村庄的周围,离村庄五百米以外,划定一个片区,让农民走养殖业的道路,走好种养结合的路。”

编辑:王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