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林业人》李亮:责任在心永不忘 筑起渭河大堤林带防护墙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2019-08-13 10:40:08

李亮是渭河渭南城区段北大堤的一名护林员,从2011年进入林业管护单位就与北大堤的防护林带结下了不解之缘,8年来他坚守防火巡查一线,用汗水和青春守护着60万棵防护林木。

一大早,在渭河渭南城区段北大堤,李亮正和同事忙活着测量近期树木的生长情况,他告诉记者,北大堤的防护林共栽植有60多万棵树,每一棵他都十分熟悉,自2011年防护林开始建设至今,8年多来,他陪伴着这条绿色长廊一步步成长,付出了无数的心血。

渭南经开区农业综合管理局渭治办工作人员  李亮:“这些树都是2010年种的,当时种的时候只有5公分这么粗,我就陪着它们长到这么大了,就觉得它们在我心中,就像是我陪伴了它们互相陪伴六七年的好朋友,他们现在长得很好,我们心里也比较高兴。”

2011年,18岁的李亮进入渭南经开区农业综合管理局工作,2012年渭河北大堤防浪林护岸林管理工作移交给他们单位后,李亮主要负责起了这片林带的管护工作,几乎每天都要在这片长25.16公里的护岸林带进行巡查、除草、喷药、清理可燃物,保护树木的正常生长,及时避免火灾的发生,如同家人般的照顾着这片树林。

渭南经开区农业综合管理局渭治办工作人员 刘玉龙:“我记忆比较深的一件事情就是今年清明值班期间,我俩当时在巡逻,突然发现防浪林旁边一个公墓着火了,公墓的东边就是变压器西边就是我们的树林,他很迅速的从车上拿着灭火器迅速的跑下去控制了火势。”

渭河北大堤防浪林护岸林跨度大、面积广,且周围都是村庄,守护责任重大,为了提高专业技能,李亮常常更新自己的知识库,学习各类树木管护的专业知识和病虫害防治技巧,现在只要是管护区内的树木发生常见的病虫害,他基本上都能够顺利解决。多年来,李亮凭借着对林业工作的热爱和高度的责任感,节假日坚守岗位,加强巡查,先后更换补植1万余棵缺失、死亡树木。如今,在他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渭河北大堤60多万棵树木生长的郁郁葱葱、成为一条靓丽的风景线。

渭南经开区辛市镇东四村村民 胡书文:“这个河坝没有增高增宽以前,这个灰尘乱飞,也没有这么多的人来,增高增宽以后,绿化的变化和健身器材的设施,人很满意,每天晚上唱歌的、跳舞的都到河坝上,人都愿意到河坝上来。”

渭南经开区农业综合管理局渭治办工作人员 李亮:“虽然说这个工作很单一,每天到这里看着这些树木的变化,他们就相当于你的老朋友,他们也在成长你也在成长,我们互相伴随着对方在成长,看着它们一天天地变高一天天地成长,现在成了一个林带,我心里也特别的开心。”

记者:李姝含  张天乐

审核:惠阳  张涛  李白冰

编辑:韩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