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情 奋斗者》王宏武:无臂行万里 有志写人生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2019-07-22 11:58:02

记者:李姝含 索宁

他5岁父母离异,9岁被变压器击伤失去双臂,虽然身患残疾,但从不怨天尤人。17年来,他背着行囊,带着宣传版,一年辗转全国400多个市县进行禁毒知识演讲,累计行程10万多公里,演讲1000多场次。今天的“爱国情 奋斗者”就让我们一起去澄城县王庄镇认识一下这位大地行者——王宏武。

王宏武:"现在这车最关键的现在上面的电源还没有装好,原来说给上面装一个太阳能板太大了分量也重,现在不好装,现在改成电池。我孩子昨天给我这车起名字叫蜗牛车。"

眼前这位就是王宏武,这两天他正在为再一次出发做着准备。检修车子、收拾行李,这次他计划从澄城北上到黄龙、延安、内蒙,最后再到东北,这一趟就是一年多。王宏武自从9岁那年被变压器击伤失去双臂后,就辍学回家,他凭借着自己坚强的意志靠双脚代替双手,学会了基本的生活技能。1995年,23岁的王宏武作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他只身一人带着几百元钱,从渭南出发走到海南,又从海南走回渭南,历时四年时间,行程两万公里。除了一路的艰辛,王宏武更多收获的是无数素不相识的人对自己的无私帮助。 

澄城县王庄镇 村民 王宏武:“我有时候真的感觉到我很幸运,自己的车坏掉了,刚好坏到这里的时候就有人停住了,就帮我推车,帮我推到修理部,这时候还有很多很多的热心人,一路上对我的帮助关心。我都在想一个问题,大家为什么帮你?然后我在反思就说我自己应该怎么样去做,我就要用行动去回报社会,做一些利于社会利益国家安定团结的事。”

这次行走的第二年,王宏武在途中不仅收获了感动还收获了他的爱情。

王宏武的妻子钱爱萍:“我就是被他的精神感动、佩服他的精神,他真的不容易,我要帮助他,让他以后的人生路走的更好一点,有一个完整的家庭。”

遇到钱爱萍之后,王宏武更加坚定了自己必须走下去的决心,在行走过程中,经过广东虎门销烟纪念馆时,他了解到毒品对于中国人的残害之深后,便开始留意关于毒品的相关报道,当得知许多青少年也因为吸毒而走上犯罪道路时,他便萌发了禁毒宣传的想法。于是他就到处搜集各种毒品的资料,走进多个戒毒所,了解吸毒人员的内心。同时总结出了一套针对不同人群,讲解相应禁毒知识的方式方法。

澄城县王庄镇 村民 王宏武:“走进戒毒所的时候,我很少提毒。然后我就讲梦想,要有坚定信心,我要向困难去挑战。我要战胜一切困难。小学生的话,我就给大家从安全开始讲起,然后给大家讲禁毒知识,让他们知道毒品的危害,去如何认识毒品。”

对王宏武而言,只要有利于禁毒宣传的事情,他都会积极尝试。两年前,他就学会了用手机做直播、发短视频。现在,在网络上,已经有了几千名粉丝。而他还先后被中宣部、司法部、团中央评为法治宣传先进个人和禁毒宣传优秀志愿者等。王宏武还告诉记者,他了解到很多戒毒人员回归社会后,大多会面临找工作难等问题,为此他决定在老家承包500亩的荒山,建设一个失足人员感化教育园,让失足者在此参加劳动,实现自我价值,逐渐回归正常生活。

澄城县王庄镇 村民 王宏武:“这是我种的树,我想让我这里变成一个感化教育基地,让失足人员在这里和我一起创业,实现梦想,让这里变绿洲。”

审核:惠阳  张涛  李白冰

编辑:韩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