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小学教师景晓薇:面对疫情 线上教学我们这样做

2020-03-24 11:50:29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个人简介:景晓薇,渭南小学美术教师,中共党员,区级教学能手,多次荣获区级优秀指导教师奖,主持并参与多项省、市、区级课题。

一场庚子之疫,延后了我们的开学,教学工作不得已由线下转为线上,对于从没有接触过此种方式的教师们而言是一种全新的挑战,面对这种挑战,全体教师迎难而上,虽然困难重重,但是大家毫无怨言,积极面对,线上教学得以顺利开展。这一个多月里我们是这样做的:

一、积极交流,合理分工

我们在第一时间召开美术组线上会议,大家积极发言,各抒己见,共同为教学内容和形式出谋划策,最终我们考虑到疫情期间不能购买美术材料的实际情况,确定了我们的美术活动内容主要以手工制作为主,引导孩子利用家里的废旧材料进行学习制作。授课方法以微课结合任务单的形式进行。确定思路后,我们及时制定教学计划,分工进行了微课录制,为后续线上教学活动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二、以生为本,主题灵活

艺术源于生活,服务于生活,没有课本,我们的教学内容更具灵活性。线上教学活动前夕,教师、家长各种担忧,因为一旦开课,孩子们面对手机、电脑的时间会很长,这样一来,孩子们的视力令人担忧,考虑到这个问题,第一周我们推出了《制作课表》,因为每天学生们都会按照作息时间表来看电子课表,我们组内商讨,决定在美术课上带领孩子制作美观、实用、独特的手工课程表,方便实用的同时,还能减少孩子与屏幕的接触。3.8妇女节时,我们推出了《心形剪纸》,带领孩子用自己的艺术作品来表达对家人、对白衣天使的祝福。疫情期间不能外出,植树节时我们又以《制作各种各样的树》带领孩子一起变废为宝手工“植”树,既能提高孩子的环保意识,也能用作品来美化我们的生活。灵活的主题,增加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在手工活动中享受着美术的快乐。

三、知易行难,反复尝试

提起第一节网课的录制着实不易。虽然之前也录课无数,但这次却不同,因为网课一旦推出,面对的不仅仅是学生,更有无数的家长默默的在陪着孩子一起上课,所以心里压力大呀!我的第一次录课内容是《心形剪纸》。早上8点开始,第一遍决定分步骤录,一个步骤录一段,那个步骤不满意就再录一编,用时3小时终于录完了, 打开软件导入剪辑时才发现,录好的视频有几十个,每一段少则几十秒,多则十几分钟,不知不觉又过去了两个多小时,终于剪辑好了,播放一遍听听吧!由于是分段录的,剪辑后的声音不流畅,去掉原声,一边播放一边配音,反复尝试多次后,最终决定重新再录。我坚信“失败乃成功之母”,不知反复了多少次,功夫不负有心人,多次失败的经验终于让我在天黑前录好了,等到剪辑完,已是晚上九点。播放了一遍剪辑后8分32秒的微课,还算比较满意。

四、总结思考,力争更好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线上教学我们不断总结、反思整改:为了克服微课播放不了情况,我们就重新设计任务单,将每个步骤都以图文的形式呈现,这样没有微课,孩子们也能自主学习;针对参与度不高,我们就利用美术公众号和学校微信平台为孩子提供更多展示自己的舞台,当孩子通过平台看到班级其他同学用心制作的一幅幅精美作品时,我相信他们会积极参与进来的。

万物复苏的春天,抗疫终会成功!让我们用我们的方式坚守自己的防疫阵地,待疫情退去,山河无恙,我们微笑校园再相聚!

编辑:张高琦

初审:贾伟宏

终审:贺维娜

编辑: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