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小学教师贠玲:线上数学教学“五步走”--守住教育初心 做好网络教学

2020-03-24 11:46:47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个人简介:贠玲, 渭南小学数学教师,先后获得区级教学能手、渭南市教学新秀等称号。多篇文章在市、区级获奖。

守住教育初心,做好网络教学。随时播种,静等开花,将这一段特殊的网络教学旅途点缀得香花弥漫。

“停课不停学”的网络教学已经实施六周了,在特殊时期用特殊的方式开展教学活动。我每天都在思考如何使孩子们学得轻松、学的快乐?通过前期的自我尝试摸索、组内讨论交流,我在班级里实施线上数学“五步走”,今天就和大家分享我的点滴收获。

第一步:通读教材、明要求

重视对学生的预习要求,提醒学生先行一步,在上课前就做好充分的预习准备,提出自己自学时还不懂、不会的地方,或想了解的内容,寻找数学问题,圈划重点数学信息,思考课后习题。等上课时再仔细听课,同时记录下老师的观点、学习老师分析计算的方法。提高学生的参与性,为学好数学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第二步:观看微课、勤思考

一些优质的课程和资源可以及时分享给学生。学生要是有不明白的地方,或者要想复习,可以随时反复观看,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重点和难懂的知识点会自己录制视频和同学们分享交流。

第三步:认真练习、明思路

学生学习数学新课和知识的系统化、条理化,要靠一定的课堂作业来巩固提高。通过规范化的课堂作业使学生,条理清楚。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做到精讲少练,有针对性。同时对学生的作业及时线上批改,认真对学生的每一道错题进行纠错。将他们在作业过程出现的问题做出分类总结,进行评讲,并针对有关情况及时改进教学方法。

鼓励引导学生绘制精美的单元思维导图一般做到一小节一整理,形成每节知识串;每单元整理复习形成知识链。学生既形成了知识网,又学到了方法,容易产生学习迁移,给学生的创新、实践提供了可能。

第四步:交流反馈、齐探究

课程要设计的有趣味性,授课形式多样化,改变一言堂的授课状态,如可以将知识凝聚成比较短的时间讲授结束,增加线上讨论答疑等。例如:学习《做个百数表》时和学生语音互动讨论交流总结出“百数表小妙招”——百数表,有规律。相邻两个数之间,横多1,竖多10。横向十位相同,竖向个位相同。斜向差相同。掌握规律好解题。这样有趣的学习方法同学们都很乐于接受,学习效率大大提高。

每个周,都通过语音的方式,讲解上个周集中出现的问题,然后告诉孩子们这个周应该学习什么,怎样去学。另外,还经常课后在网上一对一地解答问题,指导学习,这样就可以像在学校里一样,有问题随沟通。

第五步:课堂巩固、共进步

作业的类型除了笔头写作,形式更多样。比如本课的知识总结上传、数学故事分享视频上传、绘制精美的单元思维导图……选取优秀作业展示,激发学生自学热情,带动学困生一同前进。停课不停学,要求学生除了学习之外,还可以帮助家长分担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既锻炼了身体,也培养了劳动技能,还能和家人一起享受劳动成果,缓解疫情带来的心理上的负面影响。

线上教学“五步走”,做到先行、安排、执行、督导、评估五步落实,让数学教学内容更丰富有趣,学生能力全面提升,收到了阶段性的效果。在对网络教学的摸索和尝试中,我和孩子们的潜力得到充分挖潜,智慧得以充分发挥。

当然也存在一些问题如作业上交不能及时监控。作业的上交,更依赖学生的自律和家长的监督,教师往往鞭长莫及,对于这样的困难生,需要更多的耐心,和家长多沟通、多配合。特殊的时期给我们开设了特殊的数学学习模式,要求我们学习特殊的技能,掌握特殊的本领,实现特殊的成长和发展“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相信只要潜下心来学习,接下来的网上教学之路也会越走越平坦。

守住教育初心,做好网络教学。这是一场教学的变革,我们可以把它视作一次契机,努力适应它,在工作中有所创新,提高效率,来丰富我们的教学手段。不同的课堂,同样的收获。空中课堂也让我和孩子们真正体会到了什么是“停课不停学”,丰富有趣的数学内容实实在在地走入了孩子们的内心。

编辑:张高琦

初审:贾伟宏

终审:贺维娜

编辑: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