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小学教师韩鹏娟:线上语文教学 我这样做

2020-03-24 11:43:07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个人简介:韩鹏娟,渭南小学语文教师,中共党员,一级教师,区级优秀教师,多次获校级教学标兵、模范班主任。在陕西省书信文化活动中,获省级、市级优秀辅导教师。撰写论文《创新语文教学方式  打造趣味课堂》在《教育研究》发表并获得一等奖。

2020年的春节是个与众不同的节日,让我们终生难忘。面对疫情,延期开学,利用网络“停课不停学”,我们已经用心陪伴孩子们度过了第六周,空中课堂的教学模式愈发成熟且高效。隔屏的教学依然有温度,有爱意,孩子也从起初的好奇到适应。作为教师的我们,在这场特殊的疫情期间,必须承担起我们的责任,守住教学主阵地,让我们的课堂依然精彩纷呈,收获满怀。

一、依托学习任务单,夯实基础。

1.明确时间,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相应的任务。

2.熟知任务,保质保量完成每一点任务。

3.自我督查,完成一项画一个对勾,有疑问的标注在线解惑。

部编版一年级下册识字单元《快乐读书吧》学习任务单

任务一:借助拼音识字,读准、读通童谣、儿歌,熟读成诵。(早读20分钟)

1.初读,读准字音,读通童谣、儿歌。

2.精读:

(1)学生自主、自由完成填空:《摇摇船》你读到什么?《小刺猬理发》你读到了什么?如:《摇摇船》我读到了外婆对我的浓浓的爱。《小刺猬理发》我读到了我们要做一个讲卫生的好孩子。

(2)对比精读,自主探究:区别两首异同之处,说说你发现了什么?与家长进行交流。

3.赏读:(读出童趣、童味)

(1)学生自主定赏读时感情基调。(提示:愉悦、开心;幽默、趣味)

(2)勾画重读词语,理解抑扬顿挫。

(3)与父母进行赏读比赛,我读你评,你读我评。

4.背诵课文。(准确、流畅)

任务二:分享、交流,合作探究。(15分钟)

1.你喜欢《摇摇船》还是《小刺猬理发》?为什么呢?说出来与爸爸、妈妈分享。

2.你还会背哪些童谣和儿歌?背给爸爸妈妈听并在群里分享。

3.和家长交流你背出的童谣、儿歌的内容。(写的是什么?)

任务三:自主拓展。(15分钟)

自选题材创编儿歌或童谣一首,写好后在微信群分享。(不会的字可以用拼音)

小贴士:谨慎选题--创新内容--定感情基调--重语言组织--一气呵成。

线上教学有针对,破难解惑。

当孩子们在规定的时间内自主完成了当天的任务单,就会对当课的基础知识有了一定的掌握,接下来我们会利用20分钟进行线上教学,首先解决孩子们任务单中的困惑,线上互动解答,你来问,我来答,一对一解惑,触类旁通;其次,老师会对文中的重点、难点进行剖析、提问、互动、检测,使得所讲到的知识孩子都有所得,通过当堂小测试随机检查孩子听讲、理解以及效果如何,也为下节的教学工作提供了改进的方法。最后,老师利用五分钟时间将任务单与线上教学有机融合,给学生进行知识的归类及归纳,让学生心中明确当天所学,做到心中有数,心中有底。

三、线上作业同分享,摸底鼓劲。

结束了任务单及线上教学,我们进行作业分享。我们每天的作业分为基础与特色两大类,基础作业为每天都有,特色作业随课文不定期适时布置。学生会将自己的作业分享至微信群,老师进行批阅并点评,优秀作业及时提出表扬并将优点分享。存在问题的作业会逐人进行反馈并督促随即改正。在群里进行分享、点评,让孩子们、家长们能看到自己不足之处,扬长避短,做好优质陪伴。作为老师,批阅完当天的作业,也能更好地掌握孩子当天的学习效果如何,摸底的同时也是最好反思,有利于开启新一天的教学工作。

四、课之余思想连线,传递爱意。

一年级孩子年龄小,对于父母的依赖还存在,而作为平日里与孩子朝夕相伴的老师,其间之情更是甚浓。记得上次与孩子连线,“老师,我想你了” “老师,我都想抱抱你”“老师,什么时候开学”......孩子们稚嫩的话语道出了对老师的想念、依恋。作为老师,听到这一句句暖暖的问候,心里瞬间被爱融化了,隔着屏幕,孩子们叽叽喳喳开心地说个不停,你一言我一语,仿佛要把积藏了好久的话一股脑儿倒给老师,说给同学。虽然连线时间很短,但也阻隔不了孩子们与老师之间敞开心扉。尤其是疫情当前,孩子们宅家已久,这种心与心的交流显得尤为重要,而且非常有必要。所以无论多忙,我都会抽时间与孩子进行线上谈心交流,让爱继续上演。

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待春暖花开疫情尽散,我们再聚微笑校园,开怀畅谈诸多感动,携手共育祖国之花。

编辑:张高琦

初审:贾伟宏

终审:贺维娜

编辑: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