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小学教师王鹏艳:把握特点规律 抓好线上教学

2020-03-24 11:40:22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个人简介:王鹏艳,中共党员,渭南小学数学教师。忠于教育事业,一直担任数学教育教学工作,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网络教学应运而生,教学条件、交流空间、学习流程等都发生了明显变化,也不同程度地带来了许多困惑。下面我根据自己的教学实践谈几点体会。

一、把准备工作做扎实

准备工作越充分教学工作就越顺利。第一是硬件准备,教师、家长要为网上教学提供网课基本物品,在家里开辟出可供学习用的相对安静、温馨的学习场所,确保教学环境良好。第二是“软件”准备,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提前备好课、备好我们的任务单,选好的微课视频(筛选了之后,利用录屏软件录出来,避免了高峰期的网络打不开),上课前一天下午,发给学生上课准备好的任务单和微课视频。让他们提早看、早预习。视频保存后,不受时间地点限制,可以反复观看。并引导孩子合理规划自己的学习时间;通过设定“上课铃”和“下课铃”等方式营造课堂氛围;提醒学生准备好上课所需学习用具,家长要按照课程进展情况提醒孩子,准备好学习资料。第三是心理准备,针对小学低年级学生自我控制能力不足、注意力易分散的特点,家长和老师的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通过多鼓励表扬、引导说理,提高学生线上听课的质量、避免指责、暴力等方法压迫孩子,产生厌学情绪。

二、把教学落到实处

针对网络教学特点,在实际教学中,一是梳理知识点。我先利用3-5分钟时间,将上节课知识点进行梳理,引导学生建立知识框架,并处理上节课作业中存在的共性问题,之后简要介绍本节课知识点,便于学生了解本节课的知识体系。二是微课展示要点。利用微视频播放本节课主要内容,展示本节课的知识要点。三是详细讲解难点,针对学生观看微课后的难点内容进行详细讲解,使学生吃透本节课的重点。比如,我在上《找规律》这节课时,孩子看过微课之后,对于规律会运用,但是不会用语言来表述,我让学生把每组算式都写出来,两两之间进行比较,把乘数和积一一比较,让学生自己先比较乘数的变化,再说积的变化,最后把乘数的变化和积的变化合起来找规律。四是线上讨论易错点。针对作业批改情况和本节课未完全掌握的易错知识点,组织学生讨论,让大家讨论在作业过程中是怎样思考的,帮助学生理清知识点之间的区别。五是作业批改查漏点。利用QQ群的“作业”平台,及时批改作业,将作业中出现的问题收集汇总起来,查找学生学习中的漏点,为下节课的讲解做好准备工作。

三、家校沟通是关键

家校沟通是学校教育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保证学生健康成长的一项措施。在这个特殊时期,学校教育教学方式发生改变,老师、家长、学生的角色都有所调整,老师不能及时有效了解学生各方面的动态,这就需要家长主动积极向老师反馈情况,并及时发现特殊形势下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醒学校和老师改进工作。老师面对的家长来自不同的社会阶层,从事不同的职业,年龄、性格、文化修养等方面都有差异,因此,与家长交谈时要注意说话的态度和语言的技巧,确保沟通充分、自由且友好、愉快。同时要积极引导家长在家注意培养孩子的健康生活方式,保证孩子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保证睡眠时间、合理膳食、增强免疫力和抗病毒能力。教育孩子勤洗手,不外出。

线上教学有其特点,只要我们正确地调整好应对心态,把握其规律,相信在我们迎来抗疫战争胜利的同时,也必会收获丰硕的教育成果。

编辑:张高琦

初审:贾伟宏

终审:贺维娜

编辑: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