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小学教师王芳:线上体育教学 我这样做

2020-03-24 11:36:49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个人简介:王芳,渭南小学体育教师,2002年毕业于陕西理工学院体育教育专业,一级教师.曾获县“青年突击手”、县“校园集体舞大赛”优秀教练员,区“校园脑力锦标赛”优秀裁判员,多次获县级、市级、省级田径运动会优秀裁判员荣誉称号。

2020年新春开学之际,因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孩子们未能按时返校,校园空旷的运动场上没有了往日的欢声笑语,孩子们却要宅在家里学习生活。按照上级部门“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文件精神,为了调剂孩子们的居家生活、丰富孩子们的学习内容、提高孩子们的身体素质及锻炼热情,我们以线上教学空中体育课堂的形式和孩子们见面。线上教学开展月余以来,就自己的感悟,谈以下几点:

一、以新颖的教学方式吸引学生

小学生是接受新事物最快的群体,对于网络上课这种新的形式,很大程度上的满足了学生的好奇心,加之小学生模仿能力强,我们在选课上,主要以趣味性、协调性、柔韧性的运动技能为教材(例如:韵律热身操、趣味跳绳、坐位体前屈等),使动作简单、易学、有趣,利用微视频进行教学,极大程度上满足孩子的好奇心;以亲子活动为激发学生锻炼兴趣的手段,让家长参与进来,活跃家庭气氛,增进了亲子关系,课后作业往往安排学生和家长共同参与完成。这种新的形式极大的吸引了学生,学生上课的参与度非常高。

二、以灵活的形式满足学生

网络体育教学,突破了传统体育教学的时空局限,让师生异地也能够教学,学生不论何时何地都可以接受网上体育教学。这种灵活性和及时性,不仅使体育教学的持续性得以保证,而且能及时反馈学生的体育需求。让每个屏幕那端的学生都动起来,实实在在的帮助他们锻炼身体,提高抵抗力。

三、选优质资源推送学生

网络的最大特点,就是具有资源共享性,作为体育教学载体的网络,能将许多优秀的体育教学资料连接起来,真正实现资源共享。这段时间线上有很多优秀的课程资源,比如“体育教师大本营,陈拥军体育名师工作室”等,以前由于硬件条件有限,不能在课堂上实现学生人手一个平板看微课,但是现在我可以利用好网络上的各类优秀教育资源,经过筛选后择优推,引导学生进行自学自练。

四、师生互动鼓励学生

在网络体育教学中,学生可以直接与老师进行线上交谈,实现师生之间,同伴之间的互动,这种互动交流方式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提高学习效率和绩效效果。课堂30分钟,我穿梭于所在的六个班级之间,评价每位学生上传的视频,及时给与鼓励和表扬,学生有疑惑或不懂的,可以在班级群里提出,我会一一给予解答并引导学生进行练习,增强学生练习的积极性。

学无止境,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网络教学已成一种教学的新趋势。虽然网络体育教学永远不可能替代传统的体育教学,但它作为学校体育的新途径,对传统体育教学无疑是一种强有力的支持和补充。

春暖花开之日已经来临,希望疫情早日过去,恢复正常的学校生活,不用在“隔屏相见”,我们体育老师和学生相约在操场,在阳光下肆意挥洒汗水!

编辑:张高琦

初审:贾伟宏

终审:贺维娜

编辑: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