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小学教师吴莉:线上教学“六步曲”

发布时间:2020-03-20 12:41:24

个人简介:吴莉,渭南小学语文老师,热爱教育事业,工作认真负责。喜欢和孩子们在一起,愿意奉献自己的所学所知,育得鲜花满园。教育格言:不为矢志立丰碑,但愿桃李满天下。

从教近二十载,从来没有过过这么长的寒假,也从来没有如此期待重返校园,更是没有进过没有学生的课堂。一场新冠病毒的疫情让我真正意识到了现代信息技术的重要性,见识到了它的先进性和巨大作用,认识并接受了新的授课形式——网络空中课堂。在响应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下,我们都在不断地学习、探索、再学习中形成并不断完善自己的线上教学模式的。经过一个月的实践,我有了一点自己的方法和经验,大致为“一导二学三释疑,四练五总六强化”。

一导:就是运用课时任务单指导孩子自学。课时任务单是我们教研组集体智慧的结晶,它体现的是每一课时的主要学习任务,怎样学习并完成任务,以及具体的学习步骤。我在审视后结合班级实际进行微调,比如把分两天学完的一类生字放在第一天全部学完,这样孩子对字词掌握更加整体化,更有利于第二天孩子对文本的理解与学习。再如第二课时的任务单我常常会增加拓展的内容,比如让孩子给本课中学习过的新偏旁举例字至少三个,让孩子在学习完诗歌或者课文后结合生活进行仿说、仿写,这些设计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把课本上的语文知识生活化,让孩子觉得生活中就有语文,学习语文并不难,进而更喜欢学习语文。

二学:就是学生在任务单的指导下观看老师推送的课程视频进行自学。自学不是光看课程就可以了,我给学生提出了一些自学要求,比如做好课堂笔记,记一类生字中的新笔画、好的词语、记文中出现的多音字、近反义词等等。再比如记下看课中不懂的地方,记下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孩子学完后把问题反馈给小组组长,组长汇总后再反馈到我这里,我会针对这些问题安排在线课堂的讲授内容。

三释疑:就是在线与孩子互动,解答孩子自学中的问题,引导学生突破课程重难点。比如《一个接一个》一课中,孩子们不明白课题为什么是“一个接一个”,一个接一个的什么呢。于是我就事先设计好问题启发学生思考:1、第一小节写了几件事?(玩踩影子的游戏、回家睡觉)2、诗歌中的小主人怎么想的?什么心情?(想玩不想回家睡觉,心情由高兴变得失落)3、她一直很失落吗?(她想到睡着了可以做各种各样的梦,心情又变好了)4、那第二小节、第三小节又有哪些事情发生呢?小主人的心情又是怎么呢?5、课题“一个接一个”到底是一个接一个的什么呢?(一件又一件“我”喜欢的事情,一个又一个“我”不喜欢的指令,一件又一件我不喜欢的事情转变成我喜欢的事情)问题提前五分钟发给孩子,五分钟后孩子以语音形式回答,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最后由浅入深,上升到对课题的理解和归纳。由于考虑到孩子视力,所以在线释疑时间较短,大概15分钟,所以问题是互动前就发给孩子的,时间上先对紧迫一些,当学习小组没有反馈来学习困惑是,我会就本课时的重难点来设计相应问题和孩子进行互动或讲解。

四练:就是针对本课时的学习内容适当进行练习。练习形式较多,背诵、书空、口头组词造句、书写、仿说等。孩子通过一定的练习对本节课的学习进行巩固、拓展与运用,孩子的练习会在一个作业小程序中上传给我,我在一一检查的过程中能第一时间了解孩子的掌握情况,及时发现问题,比如发音问题,笔画、笔顺问题,组词问题等,用语音或文字给孩子进行鼓励性评价,指导孩子改正问题。

五总:是每天对孩子的学习情况进行总结。总结中先肯定孩子当天学习、作业中的努力与变化,表扬孩子每天的进步,然后再提出作业中反映出来的共性问题,并作出指导。比如孩子在书写生字“因”时没有注意到里面的“大”的捺变成了点,把因为的“为”的声调标成二声,“为”的第一笔写成了撇,等等。我把这些问题都以文字形式进行了说明,并且录制了一个小视频,自己边写边讲解,最后把总结和视频一同发给孩子,指导孩子及时改错。

六强化:就是针对共性问题进行适当的强化练习,比如给词语选择正确的音节,这主要是针对多音字和形近字,比如带笔顺默写一类生字等,以此达到复习巩固的目的。

以上就是我这一个月来进行线上教学的一些心得和经验,从孩子的作业和小检测中能够看出来,教学效果还是不错的。但这并不代表我的线上教学方式就是完善的,我还有许多需要进一步学习的,比如录制更好的微课,创建更活跃的课堂等等,“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疫情的阴霾即将过去,灿烂的春天就要来临,让我们在没有孩子的课堂中整理好我们的行囊,收拾好我们的心情,时刻准备着回归校园的怀抱,奔向万花丛中。

编辑:张高琦

初审:贾伟宏

终审:贺维娜

编辑: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