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小学教师李媛:线上教学 采撷别样收获

发布时间:2020-03-20 12:37:41

个人简介: 李媛,渭南小学教师,区级教学能手,德育先进工作者。参与并主持省市区级多项课题,多篇论文、教学设计在各级刊物上获奖。

迎着暖阳旭日,感受春回大地。“线上教学”已经开展了一个多月,如何让线上教学更有效?结合实践,我谈一谈自己的做法。

一、设计学习单是前提

学习单的设计要充分考虑到孩子的年龄特点,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有效指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我们从明确任务、学生活动、自学检测等方面设计学习任务单,为线上教学导航。我设计的语文二年级下册第三单元《中国美食》一课的学习任务单如下:

第一天任务

1.请大声朗读课文中的美食名称,做到不破词,不拖腔;读准确、读响亮。然后请家长帮忙,将你最满意的一次朗读录好音,分享到班级阅读群里。

2.认读下面的词语,读正确,读准声调:

菠菜   煎蛋   豆腐   烧烤   茄子   水煮鱼

爆竹   蘑菇   清炖   蒸饺   炸酱面   小米粥

和家长合作开火车,读一读会更有趣。

3. 这一课有一个多音字:炸。请你查字典写出它的两个拼音,并组一个词。

4. 请大家仔细观察一类生字在田字格中的位置,认真、规范书写,多练几遍,把你写得最漂亮的一张发到班级QQ群。

第二天任务

1.读美食名称, 找一找:在菜名和主食名中有哪些烹饪方法?读一读这些烹饪方法,读准字音。

炒  烤  烧  爆  炖  炸  煎  蒸  煮

请教爸爸妈妈这些烹饪方法的区别,说说制作哪些食物需要用到这些方法。

2.请你用部首查字法查下面的字,再说说你的发现。

灶  焰      烫   煲       焦   烹

“火”和“灬”都与什么有关?

3.你的家乡还有什么美食,和家长比一比谁说的多。也可以和家长合作以“家乡的美食”为主题制作一份小报。记得分享到我们的班级群里面。

4.看看“舌尖上的中国”这个节目,了解更多的中国美食。

从学习单上可以看出第一天主要是读通课文、读准字音,学写一类生字,学生借助字典自己能够独立完成,也可以和家长合作开火车读,让学习更有趣,同时分享班级群,便于老师对学生学习情况的掌握。第二天主要理解重难点,任务单里明确学习方法和操作步骤,以及简单的自我检测,结合老师提供的资料进行拓展学习。

在线指导是关键

学习单的使用要与优质微课或老师的精要点拨结合起来,这是保障难点突破的关键。

通过一个月来的线上教学实践,我一直在探索适合学生的学习途径及方式,初步形成的课堂流程是:结合任务单自主学习15分钟——观看优质微课5-10分钟——语音交流答疑10分钟——拓展阅读5分钟。

课堂上学生以自学为主,尽量减少看电子产品。凡是自已能解决的,不看资料;凡是一张图片能说明的,不看动画;凡是音频能说清的均不用视频。大部分学生可以通过自学和家长交流完成学习单,对于难点问题,老师选择推送微课。

在语音交流答疑环节,我常常会针对难点进行点拨。教学《中国美食》一课,对于烹饪方法的区别是难点,有的孩子父母上班,自己在家,对于和家长交流就没法完成,在这个环节我让知道的孩子先说,互相补充,老师点拨“炒”和“爆”、“炖”和“煮”的不同,在交流之后说说制作哪些食物需要用到这些方法,加深理解。再引导他们发现火字旁和四点底都与火有关,说一说还有哪些带有火字旁和四点底的字,加强运用。这样就突破了本课难点。

作业辅导是保障

“线上教学”更要关注“线下”,课后作业既要巩固基础知识,又要延伸生活,设计有趣的实践类作业。

语文教学我的基础类作业是让学生发送背诵和朗读语音,练写生字,读读写写做好保底。实践类作业则根据教学内容设计一些有趣的活动,如《千人糕》让学生画思维导图,理清千人糕的制作、配送、销售过程,体验千人糕的来之不易;《传统节日》让学生查找了解各少数民族特有的节日;《雷锋叔叔,你在哪里》唱一唱歌曲“学习雷锋好榜样”;《“贝”的故事》找一找还有哪些有趣的汉字,查一查这个字的演变过程,拍视频讲给全班同学;《中国美食》以“家乡的美食”为主题制作一份小报,爱家乡从了解美食做起。这样的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参与度很高。

作业的评价我充分利用QQ课堂群中的“作业”功能,每天孩子把要完成的作业进行传送,我进行针对性辅导。随时用红笔勾画,发送鼓励性评语,对学生的学习成果进行肯定或指导。每一份作业都是孩子努力的结晶,老师的评价是对他们最大的鼓励。在生字类作业我会评价“你像一个小书法家,字的间架结构掌握很好,老师很喜欢你的‘递’字,这一捺很有力度。”“这个‘暖’字写错了,想一想‘暖’与什么有关,是日字旁还是目字旁?老师相信你仔细观察一定能改对的。”语音类作业我听完之后会这样评价:“老师喜欢听到你的声音,仿佛你就站在我面前,看到你认真背诵的表情,可爱的笑脸。”“注意长句子中的停顿,如果你边读边想象,会有不一样的感觉哦。”我会把每天的优秀作业在第二天发到群中再表扬,让大家互相学习,互相激励。

这样的激励使孩子们不会对作业感到是负担,而是轻松愉快地去完成,渐渐地爱上语文。

关爱特殊生是责任

经过统计调查,我们班贾云舒同学没有办法上网课,因为她回湖北老家,在农村网络不方便,受疫情影响,全村封闭,连笔和本子都没有办法买到。我很牵挂她,一直和孩子保持电话联系,督促她看电视上的“停课不停学”节目,鼓励她多读课外书,保证不掉队,隔三岔五会打电话询问,有没有什么问题需要老师帮助,让孩子感到隔空不隔爱,虽然无法和其他同学一样在线学习,但是老师时刻关心着她。我将尽可能地发挥“线上”优势,关注每一个孩子,让爱在屏幕之间流动。

一路荆棘,一路花开。在线上教学中,我收获了成长和惊喜。春韵荡漾,疫情终去,我会继续探索,和孩子一起享受采撷的快乐。

编辑:张高琦

初审:贾伟宏

终审:贺维娜

编辑: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