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小学教师刘小隽:秉一颗教育初心 擎一方爱的晴空

发布时间:2020-03-20 12:26:11

个人简介:刘小隽,渭南小学语文教师,一级教师,县骨干教师,曾参与省级“十二五”课题并顺利结题,撰写的多篇论文曾在县级、省级、国家级刊物发表。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犹如乌云蔽日,天空因之失去颜色,生活被按下了暂停键。我们每个人都被困在家里,不能正常生活,开学也被无限延长,无法回到充满活力的校园。学校操心,老师忧心,家长焦心,孩子担心,课该怎样上?待在家里,学习质量应如何保障?我经历了由忙乱到淡定,再到有自己的小创新的过程,有几点体会和大家分享:

摸索实践——引水方知开源不易

网络教学对每个人来说都是新事物,尽管我们面对学生可以侃侃而谈,口若悬河,生怕学生听不明白,听不懂,但是突然把自己变成网络主播,还是压力倍增,我也不例外,经历了“引水方知开源不易”的万事开头难阶段。

录音难。开学前一天,接到学校要求每个班主任给孩子录一段开学寄语的视频任务,压力倍增,面对镜头紧张地老出错,不停重录,光线不好,换地方;声音沙哑,重录;中间卡壳,重录,一直录了七八遍,终于出品,感觉还是不成熟,倒是孩子挺兴奋,看见了一个寒假未见的老师在镜头前出现,兴奋不已。

技术难。网上教学,如何分享屏幕,如何制表,怎样然学生回答问题,怎样检查作业,怎样集中答疑解惑······一系列的问题都等着我们一一解决每天都焦头烂额又无比心急,生怕因为自己技术不过关而影响了教学效果。

交流难。线上教学伊始,孩子们看完视频,进入答疑解惑环节,刚开始采取提问方式:“1号,3,号,7号,12号回答!”半天没有一个人响应,私下一问,原来是不会线上回答;“孩子们掌握了没有?”话音刚落,“老师,我进不去!”“老师,我的话筒没有声音咋办呢?”“老师,我的摄像头怎样关呢?”一堆问题接踵而来。

反馈难。布置的作业,一半孩子没有提交,赶紧提醒,家长解释,已经提交了,可是一查,发的图片上一个字都没有,要么是布置的书法,提交的是读书笔记,有的干脆提交“书法”两个字完事,让人哭笑不得。提交上来的作业,怎样反馈?文字总结,刷屏太多,总有人看不到;语音点评,有些孩子老迟到,没有听见。总是为兼顾不到每一个孩子而犯愁。

享受过程——赌书消得泼茶香

在学校的有序安排下,在自己的摸索实践中,在和同事的交流分享中,线上教学开始步入正轨。也逐步摸索出自己的一套教学经验,我采用“线下自学(学习单+视频讲解)——线上答疑——线下自测”和“分享屏幕”线上互动相结合的方式教学,取得良好效果,从中也享受到线上教学带来”赌书消得泼茶香“的美好体验:

读有层次。1、课前预习读。读准字音、读通句子,画出8个好词,3个好句积累。2、早读大声读。读出气势,读出感情,读出韵味。课堂回味读,品味重点句子,深入理解。3、课后自由读。由一篇文章到整本书的拓展阅读,延伸巩固。

学有方法。1、研读课程目标,制定学习单。秉承我们渭南小学的“适合学生的才是最好的”的教学理念。每周六,我们三语组的老师都会反复讨论、斟酌、修改孩子的任务学习单,力求实用贴合孩子的实际,帮助孩子在家也能轻松学到知识。2、视频讲解辅助,线上答疑解惑。每天上课前,我会用5—10分钟时间和孩子梳理本课的学习目标、重难点,还会根据视频内容启发思考,让孩子带着问题上新课,学有所思,听有所获。在看视频学习过程中,还会暂停,和孩子互动,进行小练笔训练,或者知识竞答,让课堂充满思考的智慧。微课结束的5—10分钟是我和孩子的线上交流、答疑解惑时间,确保课堂上遗漏的知识得以重温、巩固。3、线下自测巩固,知识再重温。每天课后,我会选取少量紧扣文章的精选习题,及时回炉巩固,使学生学有所获。

拓有尺度。1、美文分享润童心。每天早上我会为提前准备做广播操的孩子们分享学校微信平台推出的“名著阅读”——《宝葫芦的秘密》(三年级),开启孩子一天的美好生活,有时会穿插名人名言的分享,使孩子在背诵中积累知识,用名人思想浸润童心。2、集体听读美心境。每周一、二、四的“快乐悦读”时光,是我和孩子们集体聆听世界名著的美好时光,《绿山墙的安妮》、《夏洛的网》使孩子体验了和书中主人公同悲同喜的独特感受,每一小节的问题竞答又让孩子无比期待,过程充满刺激。3、课外阅读增见识。榜样的引领是孩子前进的导师,喜欢读书的孩子会利用每天的空余时间读书、发录音,营造书香氛围,让每个孩子把阅读当成一种快乐的习惯。

寻求创新——天工人巧日争新

我熟知“温水煮青蛙”的害处,在尝到一些甜头的同时,也深知“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道理,因此,积极参加线上教研,认真听取同事们教学中的长处,随时电话、微信向有经验的教师请教,在网上听取、学习名师教学理念、方法,“天工人巧日争新”,在优质资源利用和自身不断前行中寻求更适合孩子的有效方法。

评价有温度。针对线上教学不能和孩子面对面交流,关注不到每一个孩子的特点。我采取线上统一解答共性问题,线下QQ、电话,微信的方式关注个别孩子的问题,及时解答,不让每一个孩子掉线,让学生隔着屏幕也能感受到被关注的温度。

作业有实效。线上学习难于监管每个孩子学习效果,传统作业难以落到实处。我采取三步走策略,第一,建立微信小组群,设六个小组长检查每天的学习单和字词巩固学习,评选出优秀作业第二天展评,起引领示范作用;第二步,书法、读书笔记和作文提交至QQ群的“老师助手”中,老师采用奖励小红花、点赞和精彩点评相结合的方式规范作业,提升质量;第三步,积分表彰。一周反馈一次孩子各方面的表现,认真的孩子积分就高,其他孩子会努力看齐。

关爱有温情。留守儿童和建档立卡孩子是我们关注的焦点。这些孩子网络是否顺畅,家庭是否有人陪伴,平时有疑惑能否得到有效解决都是我经常挂心的事,视频聊天、电话询问、信息详解,QQ互聊等方式把温暖送至每个孩子心田。

成果有创新。给孩子一个展示的舞台,他会呈现整个春天给你。抗击疫情征文、手抄报、诗歌的征集,三八妇女节给妈妈、姥姥的祝福,植树节的环保大行动,读书分享的各类创意视频······孩子们学到的不单是课堂的知识,更有品质的培养,热爱生活、致敬英雄的情感教育,还有动脑和动手能力的锻炼。

没有不可逾越的寒冬,没有不可战胜的病魔,乌云永远遮蔽不了太阳,疫情挡不住春天的来临,更阻挡不住我们渭小每一个向阳生长的孩子的热情和信心。疫情隔断的是师生见面的机会,但隔不断的是师生那一颗颗抗击疫情,时刻不忘汲取知识的心,线上教学就是我们对抗疫情的最好方式。秉一颗教育的初心,不断挑战和解决线上教学带来的困难和困惑,我们每个教育人才能为孩子们在这些特殊的日子里擎起一方爱的晴空。

编辑:张高琦

初审:贾伟宏

终审:贺维娜

编辑: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