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高气爽,哈欠连天……如何应对秋乏?

2019-10-12 15:32:39 来源:39健康网

秋天来临,秋乏也就跟着来了。在秋高气爽的日子里,明明要搭配饱满的精神,但有的人却总是犯困、没精力,即使晚上睡够了8小时,但白天工作学习依然感觉混混沉沉、疲劳乏力。为什么人会感到秋乏呢?我们又该如何应对秋乏呢?

为什么一到秋天就“秋乏”?

实际上,秋乏是一种正常的自然生理反应,主要是因为换季引起的。在夏天,由于气候炎热,人体会大量出汗,身体会处于过度消耗的阶段,而身体消耗能力的同时,却容易引起身体水盐代谢失调,导致肠胃功能减弱、心血管负担加重。

到了秋天,气候变得凉爽,人体消耗较少,身体进入调整阶段,需要慢慢适应变化,随着而来的就是身体疲惫,让人感到昏昏欲睡,不提起精神,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秋乏”。

如何应对秋乏?

1、饮食调整。应对秋乏要减少油腻食物、海鲜、酸性饮料等食物的摄入,可以多食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如鸡蛋、瘦肉、鱼、乳制品、豆制品等,多吃青菜水果,减轻肠胃负担。

2、穴位按摩。按摩百会穴可以提神醒脑、升举阳气;按摩太阳穴不仅提神,还可缓解头痛;按摩风池穴能缓解眼睛疲劳,具有提神的功效。

3、保证睡眠。争取在晚上11点前入睡,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中午可适当“充充电”,小睡10到30分钟,以利于化解困顿情绪。

4、热水泡脚。常用热水泡脚有舒经活络、改善血液循环的作用。入睡前泡一下,能消除疲劳,舒筋活血,有助睡眠。

5、热敷眼睛。秋天天气干燥,容易使眼睛食物津液的滋养,导致眼睛又干又涩,增加疲劳感,建议平时用热毛巾热敷眼睛,促进眼周局部血液循环,消除眼睛干涩感。

编辑:马艾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