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狂犬病,会像狗一样发疯?

来源:39健康网

这几天,小唐的小儿子在家里一直哭闹着喊痛,妈妈一看儿子的腿上,无缘无故多了几个伤口,上面还流着鲜血,仔细一看,很像被猫狗咬过的伤痕。

听孩子一说,原来是当他们外出上班时,小孩在门口玩耍,被一只外来的野狗咬伤。爸妈平时忙于工作也没太管他,没想到已经这么严重了。于是,俩人赶紧带孩子去就近的防疫站打狂犬疫苗。没想到,就在要打第四针狂犬疫苗的时候,孩子已感染上狂犬病毒,突然狂犬病发作去世了。

此前,新闻上也曾报道过一个令人震惊的事件,报道称9岁男孩被狗舔手后死亡。虽然这一新闻之后被证实有误,但男孩确实是因为狂犬病而死。孩子一年前在曾祖父家逗小狗时被小狗抓伤,几个月后在玩耍时手部伤口被狗舔舐后死亡。两次暴露均未及时告诉家长,孩子陆续出现怕风、怕水、怕光、怕声等症状,还伴有躁狂、兴奋、四肢痉挛,之后去医院诊断,发现为狂犬病,不久后便死亡。

图源网络

这种小孩得狂犬病后病亡的事件不在少数,多数是因为发现晚,没有进行适当的处理而导致狂犬病发作致死。现在仍有许多人认为被狗咬没多大事,自行进行了一些简单的处理就不管了,稍微警觉一点的家长会去疫站打狂犬病疫苗。

在这里小九想提醒大家一个严重的事儿,狂犬病是目前人类唯一100%致死的急性传染病,全球每10分钟就有1人死于此病。

因此,如果发现自己小孩被动物咬伤就一定要及时进行处理,尽早打狂犬疫苗,别等到狂犬病毒在体内蔓延,那就晚了。

此外,小九觉得有必要在这里给大家补补狂犬病及狂犬疫苗的知识,解答一些常见的疑惑如被动物咬伤后该如何处置?狂犬疫苗打了真的有用吗?如何正确接种疫苗?

狂犬病为什么会致死?

狂犬病之所以会致死,因为它是一种噬神经病毒。人在被带有狂犬病毒的动物咬伤后,狂犬病毒会随着动物的唾液滞留在伤口上,大概七天后病毒与脑内神经相结合。病毒随后会沿着神经到达中枢,大量复制后沿脊髓继续前进到达大脑,破坏大脑的血脑屏障。最后沿着大脑的周围神经,向全身扩散,从而出现狂犬病发作死亡。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吴茂盛提醒大家,狂犬病潜伏期短则4天,长则6年。它会根据咬伤部位的不同,距离中枢神经越近,被感染后发病死亡的可能性就越大。一般分为早期、兴奋期、发病期三个阶段:

在狂犬病的早期,病人对声音、光线或风之类的刺激变得异常敏感,稍受刺激立即感觉咽喉部发紧。此外还伴有低热、头痛倦怠、全身不适、恶心等症状。在愈合的伤口周围及其神经支配区也有麻木、痒痛的及蚁走的异常感觉。

2-3天以后,当病情进入兴奋期,病人就会表现得比常人更兴奋,突出为表现为恐水、怕风,遇到声音、光线、风等,都会出现咽喉部的肌肉严重痉挛。虽然口渴却不敢喝水,甚至听到流水的声音或者别人说到水,也会出现咽喉痉挛。严重的时候,病人还有全身疼痛性抽搐,导致呼吸困难。

兴奋期约有两三天后就到了发病期,这时候病人变得安静下来,但随后就会出现全身瘫痪,呼吸和血循环系统功能都会出现衰竭,迅速陷入昏迷,数个小时以后,就会死亡。

如何预防狂犬病?

1)有养宠物习惯的朋友一定要定期为狗狗注射狂犬疫苗。

2)看到路边流浪猫狗不要随意触摸和逗玩。

3)一旦被猫狗咬伤、抓伤,应尽快处理伤口,最简单的方法是:从近心端向远心端挤出淤血,然后用流动水或碱性的肥皂水反复清洗,千万不要用嘴吸出淤血。

4)处理完伤口后,立即去注射狂犬疫苗及狂犬病免疫球蛋白。

那么,狂犬疫苗真的有用吗?什么时间打会比较有效?

狂犬病疫苗一般是在人被动物咬伤之后注射人体内,它的作用原理就是刺激机体产生中和或消灭狂犬病毒的抗体,从而防止狂犬病毒攻击人体。

此外还有一种狂犬疫苗是狂犬免疫球蛋白血清,它是从已经产生抗体的血清中提炼出来的免疫球蛋白,可以直接结合、“杀死”狂犬病毒,如果足量浸润注射在伤口部位,则可以有效减少该区域残留的狂犬病毒数量。

有时候也有打了狂犬病疫苗却没有抑制狂犬病毒在体内蔓延从而致死的情况,这大多是因为发现时间过晚,疫苗注射进体内已经无法阻止病毒侵害人的身体。因此,应及时发现,及时注射。

一般来说,医生会建议在被咬后的24小时后注射疫苗,只要在疫苗生效前,也就是疫苗刺激机体产生足够的免疫力之前人还没有发病,疫苗就可以发挥效用。

对暴露已很久而因种种原因一直未接种狂犬疫苗的人,只要能接种疫苗,也应与刚遭暴露者一样尽快给予适当地加剂量补注射,争取抢在发病之前让疫苗起作用。

如何判断自己被狗咬后,是否需要注射狂犬疫苗呢?

根据《中华预防医学杂志》上最新发布的《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置专家共识》,可以进行如下参考:

图源网络

根据国家卫生组织公布的暴露分级,如果出现以下情况,需要接种狂犬病疫苗:

1、被猫狗等动物咬伤或抓伤,无论伤口是否出血都要接种疫苗;

2、已经愈合的伤口再次接触到动物的分泌物如口腔唾液;

3、被蝙蝠抓伤或咬伤;

其实,在国外一直推崇着世界卫生组织WHO的“10日观察法”,它指的是在进行伤口的处理消毒之后,不用马上接种疫苗,最好能对咬人的狗或猫进行10天左右的隔离观察,如果狗或猫在咬伤人后10天内还没有死去,就证明咬人的狗或者猫唾液中是不含有狂犬病毒的。

而国内的一些报道认为健康犬中也有2%~6%的可能携带狂犬病病毒。因此为了更全面地避免这种死亡率极高的疾病,疾控中心推荐的诊疗建议依然是需要接种疫苗。可见,我国在预防狂犬病这方面做得还是很全面的。

参考资料:

1、《狂犬病致死率100% 这些常识你一定要早知道》.央视网.2018-12-10

2、《狂犬病防治知识问答》.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8-09-28

编辑:马艾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