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干燥 嘴唇也要呵护好

2019-10-07 09:27:59 来源:科普中国

秋季天气渐凉,气候干燥,你的嘴唇是否也干燥起皮?忍不住用舌头舔舐或者用手撕扯,只会对嘴唇造成伤害。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呵护嘴唇呢?

除了天气方面的因素,嘴唇干裂的常见原因涵盖呼吸、饮食以及生活习惯等多个方面。

比如有些人习惯用嘴呼吸,空气通过口腔流动会使嘴唇水分流失,可试涂润唇膏或者避免用嘴呼吸。在饮食方面,柑橘类水果里的酸性成分会刺激嘴唇,使其对阳光敏感,导致干裂。此外,缺乏维生素也会引起嘴干,某些维生素对保持嘴唇健康状况很重要,包括维生素A、B、C、B2及E等。另外,服用某些药物也会导致嘴干。

与面部皮肤相比,唇部的皮肤没有角质层以及脂质的存在,使得唇部皮肤本身的保湿能力远远低于其他部位,同时还更容易受到外界环境的伤害。

唇部皮肤虽然脆弱,但护理起来并不复杂,成本也不高,不同润唇膏的成分也有所不同。有些相对高端的唇膏可能会加入较多的亲脂性保湿因子,例如角鲨烷,补充唇部皮肤所缺少的脂质;一些相对低成本而安全的唇膏会加入凡士林,它的主要作用是让皮肤形成一个保护层,锁住水分,对外则形成封闭的保护层。因此,买护唇膏不必选贵,适合自己就好。

对于外在原因引起的嘴唇干裂,润唇膏能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但过度依赖唇膏也不可取。一些产品中的成分会让唇部皮肤变得更干燥,反复涂抹可能导致嘴唇对唇膏产生依赖,自身调节能力降低。为保持嘴唇湿润,最好的办法就是多喝水,并提高室内湿度。如果嘴唇很干,晚上睡觉前涂一次唇膏就足够了。

对于身体原因引起的干裂可用食疗。嘴唇干燥多是自身体内缺乏B族维生素,可在饮食中多增加一些牛奶、绿叶蔬菜、鱼、蛋等进行补充。来源:科普中国 作者: 郭童

编辑:马艾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