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里的年味——贴窗花

2019-02-18 21:50:00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贴窗花是古老的传统节日习俗,新春佳节时,中国许多地区的人们喜欢在窗户上贴上各种剪纸窗花迎接春节。窗花集装饰性、欣赏性和实用性于一体,不仅烘托了喜庆的节日气氛,也为人们带来了美的享受。而咱们渭南市合阳县的窗花却和传统窗花有点不一样,跟着我们的记者一起去一探究竟吧!

剪纸,这一民间艺术形式有着悠久的历史,以它特有的魅力,为人们所喜爱。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合阳纸塑窗花在剪纸艺术中独具特色。它是合阳县独有的一种类似浮雕的民间立体纸饰艺术,被誉为窗格上的木偶戏。每逢春节,合阳家家户户都要给窗子糊上洁白的纸,贴上各色彩纸剪成的纸塑窗花,喜庆新年。 今天我们来到合阳县,与农民剪纸艺人赵焕能赵阿姨一起制作纸塑窗花,体验不一样的“非遗”年味。

纸塑窗花因其造形与线戏木偶人物相似,又叫“人相”。一般在中心几个窗格里贴折子戏,所贴人物相配成套,多取材于四大名著、民间戏剧、神话故事等。四周的格子里图样以花草虫鱼、飞禽走兽为主。其造型精美、制作精细、色彩艳丽,贴于窗上,临风舞动,具有活灵活现的艺术效果。其特有的概括和夸张手法将吉事祥物、美好愿望表现得淋漓尽致,将节日装点得红火富丽、喜气洋洋。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

编辑:甄磊

审核:赵琳

终审:梁博

编辑:甄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