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长安银行惠农服务站 村民家门口的银行

发布时间:2019-02-15 17:17:47


现在金融服务在城区可以说是遍地开花,但是在农村地区,金融服务机构一般只设立在乡镇一级,偏远地区的乡村人口分散、道路也不是非常通畅,所以就给村民存钱、取钱、转账带来不便。最近几年,长安银行渭南分行积极响应国家金融惠农政策,在农村开设惠农服务站,解决农民朋友的金融难题,今天的新春走基层我们《东秦金融》记者就带您去澄城县王庄镇杨家洼村,认识村民眼中的“理财顾问”杨志斌。

杨志斌是澄城县王庄镇杨家洼村的村会计,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那就是长安银行惠农服务点的经理。每天除了要忙村委会的日常工作之外,杨志斌还要跑东跑西,为乡亲们提供金融服务。

澄城县王庄镇杨家洼村惠农服务站站长杨志斌:作为一个村干部,看着村民有些年龄大到乡镇街道有些五六公里 取钱不太方便,加之长安银行包联我村,给我提供了这个条件,为农民服务。目前这个网点给村民都有哪些业务?就是为农民代存代取,再就是给人提供电信防诈骗知识。

杨志斌说,他这个服务点在2018年5月开办,办公地点就设在家里,长安银行给他配备了终端机、POS机和保险箱,还对他进行了专业培训。从此以后,杨志斌就在家里接待村民,成为大伙的理财顾问。

澄城县王庄镇杨家洼村惠农服务站站长杨志斌:比我年龄小一点的就是四十岁左右的,娃娃都在外地上学,我这24小时,他随时给娃娃转个学费、生活费,这随时都可以特别方便。其他跨行要到县上转钱,就不必要在我这就转了。

惠农服务点刚开办的时候,很多村民有顾虑,不知道在杨志斌这里存钱靠不靠谱,村民杨志祥就用一块钱做了一个测试。

澄城县王庄镇杨家洼村村民杨志祥:办下银行卡,我之前对这还有点不信任,到后来娃给我打一块钱,我过去说你查一下有多钱,一查是一块钱,娃说这银行没问题,从今往后卡里一打几千一打几千,没有一点问题。

杨志祥说,从那以后他存钱取钱就再也不用跑远路了,对杨志斌的人品和办事能力,他和乡亲们都非常认可。

澄城县王庄镇杨家洼村村民杨志祥:他再忙吃饭也给你办了。便利的很,很便利,我很高兴,我给你长安银行一百个赞。

采访当天雨雪交加,老杨坚持再去一户村民家跑跑业务。出于对于老杨的信任,这户村民也即将成为新的客户。

澄城县王庄镇杨家洼村村民杨世峰:他的人品我觉得也很可靠,再一个他给我说了,如果小孩在外头上学如果要用钱,咱们这个行有好多业务也很方便。

记者了解到,杨志斌的惠农服务站开办八个多月,全村270户人已经有237户在他那里办理了惠农卡,目前揽储余额252万元,发展势头非常好。

澄城县王庄镇杨家洼村惠农服务站站长杨志斌:新的一年我多学习金融知识,多进户多宣传多跑腿,让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澄城县王庄镇杨家洼村村民杨志斌妻子:我也给人宣传,看是多钱的利息,你存多钱合适,我也跟着学一些。去年他没车,要买个车,我说你买上车能拉送,到长安银行能接送人,村上大了搭车也不方便。

记者从长安银行澄城县支行了解到,自2017年惠农业务开展以来,目前全县已经开设了14家惠农服务网点,存款共计1150万元,后续的建设计划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当中。

长安银行澄城县支行惠农经理高翔:这个点我们的群众基础比较雄厚一点, 自从这个点设立以后,杨志斌站长也给我们提供了很大的支持。我们抓住这个有利时机,扩展一些在外打工或者在外上学的,为广大人民群众能够提供一个更好的金融服务。

可以说,惠农服务站打通了农村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切实解决了农村金融服务网点缺乏的问题,也为精准扶贫作出了积极贡献。
       长安银行澄城县支行行长助理潘国良:我们长安银行自2015年在杨家洼村帮扶以来,对村上每一条巷道全部进行了硬化、绿化、亮化,在村上又建立了幸福院、蓄水涝池还有机井等基础设施。为贫困户筹集产业资金近20万元。通过国家的扶贫政策还有金融扶贫,我们就是想让杨家洼村,村民过上幸福的日子,把杨家洼村打造成一个新时代的美丽乡村。

记者从长安银行渭南分行了解到,目前全市共开设惠农服务点194户,为两万三千多位村民开立惠农卡,为农民朋友提供小额存取款、转账、定期储蓄等基本的金融服务,积极构建农村普惠金融体系,优化农村金融生态环境,为我市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

编辑:程园芳

初审:阚江涛

终审:梁博

编辑:程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