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雨雪天气旅游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

2019-02-10 12:36:49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

根据气象台预报,9日夜间开始,我市出现了以中雪为主降雪天气,目前仍在持续。为做好雨雪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确保游客安全和旅游市场安全有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雨雪天气旅游安全

各县市区旅游管理和安全监管部门以及旅游景区(点)要以对游客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高度重视旅游安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根据天气状况,适时启动应急预案,严防雨雪天气条件下的重特大旅游安全事故,切实做好旅游安全工作。

二、加强雨雪天气应对措施

各景区(点)特别是华山、少华山、洽川等重点景区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认真落实各项应对措施;针对各自旅游安全薄弱环节和重点问题,做好隐患排查治理;华山、少华山、洽川等重点景区根据天气情况,可适时停止售票,封闭景区,确保游客安全。

三、做好雨雪天气旅游安全服务

(一)各县市区交通等相关部门以及各景区要积极组织人员力量,及时清理道路积雪和景区积雪、防范雨雪冰冻灾害,确保辖区道路特别是旅游道路安全畅通;要督促各旅行社严格租车合同,合理安排旅游线路,切实保证旅游交通安全,及时向游客提示天气预警信息。

(二)各景区(点)要做好景区冰雪道路防滑,索道、消防设施、供电、照明系统等设施设备的安全检测工作,同时要按照相关安全规定,做好景区栈道、攀岩及悬空设备管理工作。

(三)各景区(点)重点区域、重点设施设备,要设立醒目的旅游安全警示牌,向游客警示景区内隐患事项。同时要加强安保值班力量,及时疏导游客,做好应急处突准备,严禁游客进入未开发开放的景区区域。

(四)各旅行社、景区(点)在接待游客时,特别是导游和领队,要向游客讲解冬季冰雪天气容易造成的影响及注意事项,做好相关安全提示警示,引导游客安全旅游。

四、加强值班,严格落实信息报送制度

各县市区、各旅游管理和安全监管部门以及景区(点)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掌握各自安全情况;严格执行旅游安全报告制度,一旦发生安全问题和旅游突发事件,首先要迅速实施应急救援,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同时,第一时间向所在县市区政府和市假日旅游指挥部报告。

特此通知

渭南市假日旅游指挥部

2019年2月10日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

编辑:甄磊

审核:赵琳

终审:梁博

编辑:甄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