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手秀家乡 合阳寇阳阳——去秋千谷 放飞自我

2018-12-14 13:30:22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渭南市第二届全民诵读旅游宣讲大使的初赛正在如火如荼的举行着,在第二场初赛现场合阳代表队的六名选手表现出色,除了精心准备的稿件之外,选手们对家乡的热爱更是在宣讲中表现得淋漓尽致。 今天的“选手秀家乡”板块,我们就来听听选手心中的那方热土。

你可能见过秋千,你也可能荡过秋千,可是你见过形态各异、大小不一、气势壮观、人潮涌动、此起彼伏的秋千海洋吗?如果没有,今天就请大家和我一起徜徉在合阳的秋千谷,感受一下它的激情与欢乐吧!

合阳的秋千谷坐落在南社村西的黑龙谷中,谷中地形东阔西狭,西高东低,状如牛角,横卧在黄土垅中,相传这里以前盘踞着一条作恶的黑龙,因得到吕祖的点化而得道,保佑一方水土太平安宁。走入秋千谷,你会目不暇接,你会惊呼连连。

南社秋千风格各异、形态不同,寓意也有所不同。有期盼长寿的、有希望好运的、有祈求太平的、也有鼓励上进的。它取材方便,做工古朴,日常用品、农耕工具、井索磨盘、牛缰车轮等都是它的基本构件。看似笨拙的工具,经过农人们奇特构思,瞬间变成了必不可少的零件,运用恰当,妙趣横生。

不要以为秋千只是简单的运动器材,秋千里蕴含了劳动人民无穷的智慧和无尽的创造力。它古朴美观,既可保持平衡,又能经得起摇晃;既稳当,又灵活。其中运用了大量的力学道理和平衡原理。直杆和横杆之间的绑扎,既牢固又不僵死,匠心独运,舒张有度。如今,南社秋千绑扎技艺已经成为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在这儿得以传承和发展。如果你有兴趣,民间艺人们还会传给你一些非常实用的绑扎技艺呢。
这里有一个人荡的“传统秋”,有两个人荡的“对阵秋”,有三个人荡的“状元秋”,还有四人同荡的“过梁秋”,如果人更多,你尽可以去荡“轮盘秋”,多人共秋,其乐融融。当然,这里最引人注目的当属高耸入云的“扛旗”秋千,该秋千高40余米,是当之无愧的秋千之冠。它是勇敢者的游戏,是挑战者的舞台。

荡秋千是劳动人民劳作之余的休闲娱乐,也是后生小伙们挑战自我的舞台。农人们赋予了秋千美好的寓意和期盼,他们在秋千顶端扎上彩色绸缎,系上铃铛,微风拂过,秋千荡起,红绸飘飘,欢笑声此起彼伏,摇铃声随风送远,真是一个令人多么神往的休闲之地呀,好一番热闹。勇敢者登上“扛旗”秋千,做一回凌空的雄鹰展翅飞翔;胆怯者秋一秋平稳的“底板秋”,享受温馨的惬意;小孩子荡一圈起伏旋轻如木马的“轮盘秋”,放飞快乐的童年。每个人都能在这里找到最舒适的享受。

来南社秋千吧!放飞心情、放飞自我,荡去生活的烦恼、荡来美好的追求、幸福的明天。

来源:都市频道《天下旅游》栏目

审核:惠婷

编辑:成颖

编辑: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