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大荔大寨古村——体验古韵 感受历史(三)

发布时间:2018-12-14 13:21:25

最近一段时间,我们都市频道的全民诵读比赛是举办的红红火火,各界选手们踊跃登台参赛,唱响了都市频道的品牌气势,在朗诵中找到自我放松,也是非常好的减压方法,今天,我们换一种陶冶情操的方式,来继续渭南古村落系列节目。大家应该还记得,前边节目中,走进大荔大寨古村,了解大寨村史,观赏了几处渭北农村明清时期的青砖门楼和几百年依然挺立的砖木民宅,在聆听故事中,我们都感受颇深,今天,我们加快探访的步伐,发掘一下古村寨里还有什么好看的景致,来看节目。

跟随文管员李润仓老师的步伐,我们来到大荔朝邑镇大寨村外漫步游览,距离村寨西边几十米处,一块石碑孤独的屹立在大槐树下,上面竖写的长春宫遗址字样顿时引发了参观者的极大兴趣。

踏着杂草丛生的遗址,一路前行,断垣残壁随处可见,几千年的风雨冲刷使得它们更加坚韧,似乎向世人展示着曾经辉煌鼎盛的时刻,据历史记载,公元593年,隋文帝杨坚一统天下后来到长春宫走访,看到宫殿位置得天独厚,是一处风水宝地,而后皇帝下令继续在此增建殿宇,经过多年修筑长春宫址扩大到300余亩,公元617年,唐高祖李渊起兵反隋西渡黄河,首先占领了长春宫作为他的指挥行台,而后平定天下,又再次增建多处宫殿,唐代诗人杜甫的《题华县亭子》一诗曾言道:天晴宫柳暗长春,诗意就是,每当晴日,从20公里外的华州区西溪亭北望,柳树浓阴中的长春宫迷茫不清,此诗句足以验证了盛唐时期,此长春宫的鼎盛壮丽之举。

时至今日,一千四百多年间,长春宫因为古代战乱破坏早已衰败,往日辉煌不再拥有,此处仅存的两处残缺窑洞,是当年伺候隋朝皇帝的近侍们所居住的,此刻,规模宏大的长春宫只有在我们的历史记忆中回味了。

大寨村是建立在原朝邑县城的旧址上,历史遗迹丰富,我们看到有的老宅大门上,竟然悬挂着上世纪五十年代老朝邑县华原乡的木质门牌,其珍贵可想而知。这里不仅有多处关中典型传统民居,历史文化积淀深厚,人文景观资源也很丰富,这几处风烛残年的土坯老城墙就是历史的见证。

正因为有唐塔宋祠清粮仓这三处文物瑰宝,才使得大寨古村重新焕发了精神,以昂立的姿态展现在参观者的面前,让该地域旅游事业发展进入了快速通道中,时光斗转星移,从西周到了明代,因为大寨村南北有两道自然深沟,又形成划分了二座村寨,就有了北寨子村和南寨子村,继而朝邑古城池又进一步扩大,三个村寨还得来一个美丽的名称流传至今。

李润仓老师讲到,大寨村有凤凰故里这个美丽名号得来不易,是千百年来古人在此地域世代繁衍,辛苦劳作的重要表现,留给我们后人也是一种宝贵的历史文化财富,如今需要更多的人来保护它,利用它,来造福一方。

这一段段历经时代变迁的老城墙,以它的斑驳与古朴,时隔多年风雨,仍然屹立在此处,岿然不动,落墙杂草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参观者在此行走,感悟着历史长河的演变,体会着文化传统寓意,瞬时间,已融入大自然之中,心情无比舒畅。

来源:都市频道《天下旅游》栏目

审核:惠婷

编辑:成颖

编辑: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