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渭南】富平太后饼制作技艺展播

发布时间:2018-11-16 23:07:54

相传汉文帝刘恒在襁褓之时,其母薄太后的奶水不好,为了养育嗷嗷待哺的刘恒,薄太后煞费苦心地制作了一种叫做火曲的食品。

后来薄太后带汉文帝到京畿之地的怀德县(今富平县华朱乡怀阳城)来散心,当地群众得知刘恒是火曲养大的,就仿效着给自家孩子做,果然好吃健胃。后来,当地人民为了纪念薄太后,在怀阳城以南自西向东修了上中下三座庙,并把这种饼叫做太后饼。

太后饼在民间默默传承了上千年,至清朝末年的王荆州才开始见于史料记载,上世纪三十年代,他在南关孟振汉父亲的杂货铺门前摆摊卖太后饼,后来又将太后饼制作技艺传授给孟振汉,今天所看到的太后饼就出自这一谱系。

太后饼制作需选用优质猪板油,撕去皮膜,撒入少许盐、桂皮面、大料面、花椒面,用刀背砸成油泥。将上等白面和成水面团,擀成长方片,把油泥均匀地抹在上面,卷成圆圈,旋转制成圆饼。将蜂蜜用开水化开,抹在圆饼上,用三扇鏊烤至金黄色即成。太后饼的用料、加工工艺以及造型,既适应宫廷消费需要,又具有浓厚的乡土气息和地方特色,酥、脆、软、绵、油香不腻,外型焦黄,内层分明,“满口没牙都能吃”,经久不衰。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文化渭南》栏目

编辑:仵敏峰

审核:惠卫东

编辑:甄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