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平县:加大投入 多措并举 确保十万师生温暖过冬

发布时间:2018-11-16 17:53:10

(记者:杨宇生 樊钰莹)冬季供暖是重要的民生工程,为了确保广大师生温暖过冬,今年富平县教育局提早谋划、加大投入,组织学校深入开展冬季供暖安全自查,对老化设备进行集中改造,同时为偏远地区学校配备空调等电热取暖设备,努力为孩子们创造一个温暖、舒适的学习环境。

记者 樊煜莹:今天是11月15日,是全省集中供暖的日子,我现在是在富平县车站小学,大家可以看到在我身后,热力公司的两名工作人员正在对学校供热情况进行进一步的检测,确保师生们温暖过冬。

富平县车站小学位于富平县车站大街西段,学校1500余名师生多年来一直使用锅炉取暖,今年学校纳入了全县市政集中供暖系统,经过设备升级改造后,师生们今冬可以在温暖的环境中工作学习。

富平县车站小学学生 牛奥欣 :前两天没开暖气的时候教室特别冷,写字也特别冷。这两天开了暖气,教室特别暖和学习也方便多了。

富平县车站小学学生 武子奥:教室暖和了听课也能专心听课了,而且写字的时候手也不再发僵了。

据了解,富平县现有各级各类学校251所,随着“煤改气 煤改电”工程的推进,除了集中供暖之外,大部分学校都通过燃气锅炉、空调等电热设备进行取暖。今年供暖前夕,县教育局组织全县学校对冬季供暖设备进行了全面自查,对老化的锅炉管道和暖气片进行了集中更换。对于不能使用燃气取暖的偏远地区,富平县教育局提前介入为学校统一配备了空调、碳纤维板等电热取暖设备。

这里是距离富平城区30多公里的曹村镇白庙学校,是一所海拔1000多米的山区学校,温度比山下低4到5度。段妮今年九月份通过特岗考试分配到了白庙学校,此前一直在城市里生活,这是她在山区工作的第一个冬天。

富平县白庙学校教师 段妮:来到这里到现在已经下了两场雪了,有的老师还说这里可能九月份,有时候刚一来就下雪,时刻要备一条羽绒服,我还想着这里冬天这么冷怎么过呢,水会不会冻住之类的担忧。

让段妮没想到的是,入冬后县教育局陆续为学校一至九年级教室全部安装上了空调,为48间学生宿舍和教师宿舍配备了碳纤维取暖器,保障了师生学习生活的正常取暖。

富平县白庙学校教师 段妮:我们试了一下很暖和,大家都不担心这个问题了,教室里学生之前写字手冻的,戴的手套字也写不好,现在把手套取了,字也写的好了,也暖和了。

富平县白庙学校校长 马小良:过去火炉取暖的时候学校也非常担忧,害怕学生烫伤,再一个害怕煤气中毒。今年安装空调以后,咱们对这个空调可以随时进行调控,也比较方便、安全

学校多个教室同时使用电热设备取暖,对原有的电路负荷造成了很大压力,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富平县教育局争取财政资金217万元,协调电力部门集中为全县42所学校实施电力线路改造和变压器的增容和布点,让基层的供暖用电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

薛镇中心幼儿园园长 雷树卫:今年我们冬季全部采用空调取暖,9个幼儿活动室,11个教职工宿舍同时启动电压负荷不足,今天供电公司的人员开始为我们提升改造线路,增设专用变压器,为我们今年冬季的取暖解决了实际问题。

冬季取暖工作覆盖范围大、周期长,富平县教育局制定了一系列保障措施,要求各学校严禁以任何理由推迟、缩短、随意停止供暖时间,制定相应的安全应急预案和取暖应急预案,严防烧烫伤、触电等不安全事故发生,保证极端天气或突发情况下师生的正常取暖。同时加强对全县中小学供暖情况的督促检查,对因疏于管理、不按规程操作造成安全责任事故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确保师生温暖过冬。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教育频道《调查》

编辑:荆泽宇

审核:李亚敏 杨宇生

编辑:荆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