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蒲城山西古村——体验古韵 感受历史(二)

发布时间:2018-11-16 17:12:41

在上期节目中,伟博带着您去山西村古城堡探寻了一番,别的不说,就单单城墙,让咱们感到了它的宏伟,虽然历经了几百年,但它是我们古代建设者智慧的结晶,也正是验证了那句话,传承历史迎接未来,山西王氏家族不远千里迁移到陕西蒲城,不仅是体现了民族融合,更是带来新气象,也为当地发展注入了鲜活力量和历史传承,那么,山西村古城堡还有哪些有趣的事儿呢?我们接着来看节目。

呼吸着历史气息,探寻者接踵而来,穿越城门亦然来到城堡内,城堡内共有30多户居民,分南北两排居住,游客们漫步在城堡街道,似乎追忆着过去的千变万化,或停或看,一处处传统具有城堡建筑布局的房屋,一个个悠久的古物件,随时呈现眼帘,令人惊叹,家家户户门前保留的雕刻精美图案的上马石静卧原地,似乎还在显现自己的用处,拴马庄还是那么挺拔威严,上面的石刻像造型不一,栩栩如生,刻有花纹的门礅石三三二二的摆在门前,农闲时刻则继续发挥着它以往的作用,供城堡里的乡亲们随时随处都可以就座,大家休憩攀谈,神情悠闲自在,形成了一种地方特色浓郁,温馨亲切的生活氛围,不仅如此,村里随处可见的喂马石槽、柱顶石等石制品,都以它们高龄的年岁还原着古城堡内发生的每一件事。 据介绍,这片地域正是由山西大槐树迁来王氏家族的入住,才使得山西村发展壮大,另外,周边泰陵和村西百余米的高力士墓等公共古建筑也对山西古村落形态发展有着间接影响,包括对山西村的道路格局,生活行为和旅游资源开发都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目前当地政府已多方申报项目筹集资金,整修城堡每处遗迹和开发山西村的多种旅游资源,使得山西村走出去,让更多的游客前来游玩,从而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

山西村的姓氏主要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为上世纪六十年代相邻县市区迁移过来的散姓,另一部分,也是最主要部分是山西村建立之初的本家王姓,占全村约为80%以上。中国是一个具有几千年传统文化的国度,那么,宗族观念在人们的头脑里根深蒂固,从古到今都要认本家归属于某一宗族,因此,同一宗族一般都有供奉祖先的宗词,也叫祠堂,山西村的王氏家族也不例外,在距离城堡西五十米处,就坐落着王家祠堂,虽没有华丽建筑外表,但却是内涵丰富,历经史载,进去参观让我们感受颇深,它是记录着家族的辉煌与传统的圣殿,也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的象征与标志。

王家祠堂内供有祖先的牌位,不论过去和现在,每到特定节日,宗祠除了集会和祭祖外,还要解决家族内的纠纷,举办家族内公共事宜和救济事业等项目。走进山西村,查看每个角落每个建筑都有令人值得回味的景象,忘却城市喧闹,感触古村文化,太多的历史人文让前来的游客去畅想,那么,如何让我们心中装满全部的有趣看点呢?山西村村史馆正是一个浓缩精华的好去处。房间不大,物品琳琅满目,叫人目不暇接,从农耕时期的各种木质农具,到有年代的不同款式生活家具,再到小小的茶杯酒壶以及精妙绝伦的手工制品,每个物件都似乎提醒着参观者们,它们都有自己的主人,要以不同的身份争先恐后的显露出来,引起大家的驻足欣赏。

村史馆内,户外强烈的阳光给与了这所房屋整个生机,仔细欣赏每件篆刻着历史岁月的物件,使用双手轻轻抚摸它的每处痕迹,脚踏着当时王氏家族为追求美好生活,移民到此开垦的每块土地,每一张生存片段都显得那么生动。

山西村的这间小小的村史馆虽然不是历史文化建筑,但是所处的位置在城堡入口处,对于传统古村落的整体村庄形态以及村里的公共活动区域都有重要作用,在平时不仅是村民文化活动的区域,又可作为村民开发手工制品的配套支撑场所,对于山西古村落的整体保护也具有实践价值。

怎么样?看了以上内容,您是否已经沉醉于淳朴古老的山西村生活,如果您走进山西村城堡,定会被这种具有历史气氛的生态民俗观光旅游村的魅力所折服,那么,除了参观王家祠堂景区,农耕博物馆景区,明清古城堡景区外、在它周边分布的泰陵和高力士墓等等旅游景点也会让您颇有兴致,还等什么呢?周末咱们就马上出发吧!

来源:都市频道《天下旅游》栏目

编辑:成颖

审核:惠婷

编辑: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