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下心思 扑下身子 讲好百姓故事 “三项教育”学习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18-10-26 10:37:00

全国开展“三项学习教育”以来,新闻战线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紧密结合新闻队伍的思想和工作实际,组织开展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为主要内容的学习教育活动,对提高新闻宣传质量、提高新闻工作者素质起到了积极作用。现就本人这一段时间来学习“三项学习教育”的情况和结含自身工作实际,总结如下:

一、思想上高度重视,“三项学习教育”的重要性和现实意义。充分认识“三项学习教育”不是单纯的思想教育,而是一次重在提高队伍素质的集中系统的综合性学习教育。形势的发展,对新闻宣传,特别是对新闻工作者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在新闻队伍不断新老交替的新阶段,唯有深入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才能进一步增强用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期社会主义理论统领新闻宣传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贯彻执行党的新闻宣传政策和纪律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弘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维护队伍形象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持正确导向,坚持改革创新,提高引导水平。

通过深化“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可以增强新闻工作者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把“新闻无小事”贯穿于整个新闻宣传工作始终,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用正确的舆论引导人。通过“三项教育”活动,可以帮助新闻工作者认真查找思想政治建设、业务建设和作风建设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吸取教训,举一反三,挖掘根源,制定措施,抓紧整改。通过深化“三项教育”活动,可以进一步完善新闻宣传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职业精神、职业纪律建设,造就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纪律严的新闻工作者队伍。

二、深化“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就要在学习教育上狠下工夫。通过学习讨论,提高认识,武装头脑,增强做好新闻宣传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学习中在务求实效上狠下工夫,总结经验教训,切实解决存在的问题,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进而提高新闻宣传的整体水平。

深化“三项学习教育”活动,既要学习专业新闻知识,还要学好党的各项政策、法规,了解新时期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既做新闻专业知识的“专家”,有又做新闻工作的“杂家”。对各行各业的知识都应该了解,学习。在各种采访命题中都做到不说外行话,不做外行事。让自己所有的节目都符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要求,符合党和政府的要求、符合时代的需求、符合群众的需求。

三、通过“三项学习教育”的学习,我更加理解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的宗旨,更加充分认识到身为一名党的新闻工作者,肩负着做好新闻宣传的责任。在思想上忠于新闻事业,不折不扣地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特别是国家政策,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在行动上要服从领导,对领导和各项决定应认真地贯彻执行,不得自行其事,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办事,勤勤恳恳工作;在工作上要任劳任怨,勤奋好学,不论是大小事都要有强烈的服务意识,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一丝不苟地做好。团结同志,宽以待人,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对人必须宽厚诚恳,对事必须严谨认真。通过“三项学习教育”的学习,我更加理解了“实事求是”是我们的思想路线。实事求是,是无产阶级世界观的基础,是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基础,是毛泽东思想的基本点。所以说,“三项学习教育”是新闻宣传工作必不可少的重要教育,也是新闻宣传工作沿着正确轨道运行的重要保证,因此,“三项学习教育”,什么时候都不能放松。

四、自我加压,学习创新,做好本职工作,完成好每一次采访。作为栏目负责人,要规划好栏目整体运行,更要沉下身子,深入一线,为同志们做好表率。栏目要求记者要深入基层,讲好百姓故事,揭示时代发展中的深刻变改。要求记者做到的,自己这个制片人首先做到。在管理好栏目的同时,本人经常深入一线进行采访,以普通记者的要求要求自己。每一次采访,都深入剖析新闻事件发生的时代背景和深刻内涵,并积极向群众学习,学习群众语言、学习群众思维,了解群众的思想和需求,力求让自己的节目切近时代、切近生活、切近群众。

2017年,是我国深化农村改革的重要一年。渭南市华州区作为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试点县,为全市、全省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中积累了不少经验。改革的深入,必然伴随着利益的调整和思想的碰撞,如何及时化解改革中的矛盾和问题,正是“三变改革”经验在华州区的集中体现,也正是华州经验可复制、可推广的着眼点。

接触到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这一命题后,我没有简单的拿资料、抄资料、高高在上的采访相关领导简单了事。而是深入到一个村,通过村中一次民主评议活动的现场报道,从点到面,反应了华州区农村“三变改革”中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中迅速而平稳的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整体部署,并把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给农村带来的活力、改变和给农民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利益巧妙融入其中,制作了现场短消息《“身份”之争》。这条消息在2017年度陕西新闻奖评选中荣获一等奖。这是对我本人有力的鞭策,也是自己“三项教育”活动中不断学习,努力提升自己的结果。

五、用“三项学习教育”的思想来武装自己,适应新时期传媒的需求。为适应传统媒体发展的新形势,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面对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挑战,与时俱进,进一步促进报业健康发展,必须用“三项学习教育”的思想来武装自己的头脑,要做到立场坚定、心明眼亮,必须打牢理论路线根基、政策法规纪律根基、群众观点根基、知识根基和业务根基,着力“自我加压学习创新提高素质”,尤其要不断提高政治鉴别力和敏锐性。必须“弘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维护队伍形象”,自律公约,建章立制,规范自己的行为,引导大家大力弘扬忠于党和人民、坚持政治性原则、坚持正确导向、坚持实事求是的新闻职业精神,切实遵守敬业奉献、诚实公正、清正廉洁、团结协作、严守法纪的职业道德,增强政治素质,提升职业道德的活动主题,强化学习培训,努力增强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新闻宣传工作、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弘扬职业精神和恪守职业道德的自觉性,以坚定的立场、精湛的业务、高尚的人格、正派的作风来立身正气,肩负起新时期党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做一名合格的新闻工作者,为党的新闻事业增光添彩。

学习永无止境,提升永在路上。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自己将一如既往,“三项学习教育”,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沉下心思,扑下身子,改文风、转作风,全心全意为党的新闻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扁育良)

编辑:苏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