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紫说健康》下期预告|好孕相伴,温柔分娩

发布时间:2018-10-18 09:18:42

  孕妇注意事项何其多,怎么注意得过来?没关系,那些无关紧要的事情可以忽略,但是,有一些则不得不注意,尤其是那些错误的传统观念带给准妈妈的影响,更是要多加留意。怀孕了,总是需要注意很多的东西。

  10月22号20:10《陶紫说健康》将邀请到渭南市中心医院产科主任,主任医师魏满莉

  以及渭南市中心医院产房护士长杨蒲玉

  来到节目现场为我们详细讲解“围产期究竟应该注意什么,以及镇痛分娩”。

  围产期是指怀孕28周到产后一周这一分娩前后的重要时期。而围产期保健的目的是降低婴儿以及母亲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围产期保健是指产前、产时和产后的一段时间内,对母亲、胎儿和新生儿进行一系列的保健工作,使母亲健康和胎儿、新生儿的成长发育得到很好的保护。围产期保健主要包括孕前保健、孕期保健、产时保健、产褥期保健。

  围产期保健监护需要检查“量体重、血压、宫高、腹围、听胎心等”方面的内容。

  1、确定胎龄大小:胎龄越大,越成熟,通过预产期计算可测出大小。

  2、子宫底高度:检查子宫底高度,可以了解的发育情况。

  3、听胎心音:听胎心率来判断是否有宫内窒。

  4、观察胎动:正常胎动每小时不少于3次。

  这些检查项目主要是为了可以随时了解孕妈、胎儿的健康状况和的生长发育情况等。

  检查时间是分段式:

  孕3月-孕7月,1次/月;

  孕8月后,1次/2周;

  孕9月后,1次/周

  注意:如果有妊娠疾病,需要随时复查。

  产痛,是绝大多数女性一生中经历的最剧烈的疼痛。在医学疼痛指数上,产痛仅次于烧灼伤痛,排在第二位。长时间而剧烈的产痛,使产妇在产房中失去自控,甚至失去自尊。这样,不仅给产妇身心带来极大痛苦,而且还可能危急母婴生命。由于惧怕疼痛,那些在无法提供分娩镇痛技术的医院,剖宫产只好成为大多数产妇无奈的选择。我国每年新生婴儿2000万,约一半为剖宫产儿,有个别城市甚至达60%-80%。居高不下的剖宫产率,已成为我们国家又一个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

  在面对这样的问题,该如何解决呢?镇痛分娩有什么好处呢?

  1.镇痛分娩可降低手术产率

  惧怕剧烈的产痛,是产妇选择剖宫产最主要的原因。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呼唤医疗“人性化服务”的出现,因此,分娩镇痛可增强产妇自然分娩的信心,可缩短产程,减少剖宫产率,有益于产妇的心理健康。


  2.分娩镇痛更有利于母婴安全

  硬膜外分娩镇痛可通过阻断伤害刺激的传入和交感神经的传出,可减少母体中儿茶酚胺、β-内啡肽、ACTH和皮质醇的释放,降低产妇的应激反应;减少产妇不必要的耗氧量和能量消耗,防止母婴代谢性酸中毒的发生;避免子宫胎盘的血流量减少,改善胎儿的氧合状态;减少产后出血率,降低胎儿缺氧及新生儿窒息,更有益于母婴的生理健康。

  那么除了以上内容节目还为我们讲解了什么呢?让我们10月22号晚准时收看《陶紫说健康》!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教育频道《健康生活》

  编辑:郝昕妍

  审核:何生龙 芦吕


编辑:芦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