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幕后】《陶紫说健康》:关爱呵护乳房健康

发布时间:2018-10-16 09:20:25

乳房既是女性的骄傲,也是女性的烦恼。傲人的乳房增添女性的迷人气息,但是乳房疾病高发又日渐成为女性健康困扰。其实乳房疾病不止仅限于女性,在男性身上也会发生。

10月15号,《陶紫说健康》邀请渭南市中心医院乳腺中心主任王勇走进直播间,围绕乳腺的有关疾病,讲解了关于乳腺疾病的识别及临床治疗的相关话题。

直播中,很多观众表示,她们面对乳房疾病时,基本都不太了解去医院应该选择挂哪个科或觉得是小毛病忽视掉,或去药店买药,记者了解到,如果乳腺疾病过于严重,这类做法往往会影响之后的治疗,甚至引发癌症,给家人带去更大的痛苦。

针对这样的情况,王勇讲解了关于乳腺疾病去医院究竟应该挂哪个科, 什么是乳腺增生、乳腺增生癌变的原因以及应对措施。他介绍说:乳腺增生是乳腺组织增生及退行性变,与内分泌功能紊乱密切相关。本病好发于中年妇女,青少年和绝经后妇女也有发生,当今大城市职业妇女中50%-70%都有不同程度的乳腺增生。乳腺增生症常表现为乳房疼痛和乳腺摸到结节,其危害并不在于疾病本身,而是心理压力,担心自己会不会患了乳腺癌或以后会变成癌。乳腺增生症有多种类型,如单纯性小叶增生(占乳腺增生症的大部分),只要注意调整心态,缓解压力,就可能逐渐缓解。若乳腺小叶增生伴导管上皮增生,且呈现重度异形,则为癌前期病变(占极少部分),需积极治疗定期检查,防患于未然。直播中,卜智斌教授结合具体病情和照片,就微创手术的优势做了介绍,让广大观众更直观的了解微创手术的过程以及术后的恢复过程。

渭南市中心医院乳腺中心护士为观众演示“乳腺癌术后康复操”,帮助做过乳腺癌手术的病人更好的完成术后恢复。

每年的10月为粉红丝带乳腺癌防治宣传月,10月18日为粉红丝带乳腺癌防治宣传日,10月的第三个星期五为粉红丝带关爱日。在“粉红丝带宣传日”来临之际,给大家一些关于如何预防乳腺疾病的小贴士:

1.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调整好生活节奏,保持心情舒畅。坚持体育锻炼,积极参加社交活动,避免和减少精神、心理紧张因素。

2.学习和掌握乳房自我检查方法,养成每月1次的乳房自查习惯。自查最佳时间应选择在月经过后或两次月经中间,此时乳房比较松软,无胀痛,容易发现异常;已绝经的妇女可选择每月固定的时间进行乳房自查。自查中如发现异常或与以往不同体征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3.积极参加乳腺癌筛查或每年1次乳腺体检。

主持人服饰由5秒女装赞助 地址:渭南恒基3楼北厅

更多内容请关注10月15日晚播出的《健康生活》节目。

节目直播花絮: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教育频道《健康生活》

编辑:郝昕妍

审核:何生龙 芦吕

编辑:芦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