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退休人群如何做好理财规划 听听专业人士怎么说

发布时间:2018-10-12 18:58:44

 中年人是家庭主要收入的创造者,是家庭的顶梁柱,上有老下有小,责任和压力也是比较大。对于面临即将对从职场上退休后的家庭来说,家庭收入必然没有之前的高,但是承担的生活费用基本上来说是有增无减,如何保证退休后,家庭的消费和退休金能够保证平衡,提前的规划就显得尤为重要,做好理财规划,是确保高质量生活的基本要素。在家庭理财方面,他们都有哪些需求呢?来看今天的节目。

 (一)养老需求
        退休后,大家终于脱离上班时的各种束缚,可以好好规划一下,将退休生活安排的丰富多彩一些,娱乐性开支会加大,身体健康方面的支出也会加大,但是退休后的收入缺减少许多,每月的绩效工资、岗位津贴没有了,年终奖也没有了,要想维持目前的生活水平不下降的话,就会有资金缺口。怎么去解决呢?建议在退休前做好养老金规划,即将每年收入结余,购买终身年金险,到退休时就可以每年领取一笔现金,来弥补退休资金缺口,确保退休生活水平不下降。
        (二)购房需求
        刚上班的年轻人收入低,没有财富积累,又面临择偶成家,购买一套婚房也是必须的,而且最近两年,房价一直在涨,建议父母可以帮孩子提前准备一套婚房,父母付首付款,以孩子的名义向银行申请住房按揭贷款,在孩子没工作前,父母作为房产的共同还款人,每月归还房贷,在孩子结婚后由孩子夫妇共同归还房贷。这样做的好处是,父母、孩子夫妇均有房产权利,也更有利于家庭的团结和睦。
        (三)保险需求
        中年人好多以前都为自己买过保险,但是目前家庭的收入和风险都有了很大的变化,建议将以前买过的保险单拿出来,从意外、健康、养老,寿险等几个方面重新审视一下,看看哪些没有考虑到,没有购买,哪些做了一些,但保额不足,建议最好在45岁之前,将所需的保障全部做足,提前为退休生活做好准备,让自己一生乐而无忧。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总结一下中年人理财应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要留够充足的现金,以防不时之需
        中年人上有老下有小,父母已老,生病住院是常事,所以要留足一定的现金,以防万一,建议留半年收入作为备用金,做成银行短期存款或短期理财,可以随时拿出来使用。
        2、合理配置,确保资产的保值增值
        中年人理财既要稳,又要赚取一定的收益,这就需要做好合理的资产配置,建议将10-20%资金做存款,保本保息;20-30%资金购买国债、银行理财、储蓄型保险获取稳健收益;50-70%资金用于投资买股票、基金赚取较高收益。合理配置分散投资,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提高理财综合收益。
        3、合理规避债务风险
        中年人生活、工作压力大,已不宜再让自己背负更多的债务。但是作为父母,面对这几年不断上涨的房价,很多人会提前为孩子购置一套婚房,又给自己增加了一笔沉重的债务负担。这时就要借助理财工具,合理规避债务风险,比如通过购买终身寿险,将债务风险合理转嫁给保险公司。终身寿险就是一个人的身价,不仅有规避债务、防范风险,保全资产的功能,还具有杠杆、规避遗产税、资产传承等功能,尤其对有房贷等大额借贷的朋友更加适用,因为通过它可以转嫁财务风险,发生意外时可以通过保险金来覆盖贷款,保护家庭,让自己的爱得以延续。所以对于有一定资产积累的朋友,我建议一定要购买终身寿险。


编辑:李敏

审核:赵锐莉

编辑: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