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认识心脏疾病

发布时间:2018-10-09 15:58:40

心脏疾病是威胁人类生命健康的头号杀手,为提醒人们的重视,世界心脏联盟确定了每年一次的"世界心脏日",也就是每年9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下面呢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心血管疾病的相关知识。

临渭区的李女士今年71岁,最近几年间断出现胸闷、胸痛、出汗等症状,平时她就在当地的乡镇卫生院吃点药来缓解。前段时间,病情加重,家人第一时间带她来到市二院进行检查。

市二院心内科主治医师 邢巧莉

结合心电图的表现,咱化验的心肌酶这些都是正常的,考虑是一个心绞痛的表现。医生介绍说,李女士两年前就有典型的心绞痛症状,平时频繁发作。住院期间,医院采用保守治疗,口服并注射相关药物。目前,病情好转了很多

市二院心内科主治医师 邢巧莉

现在是人症状明显缓解了,但是偶尔还会出现一些疼,比如说每一次症状比原来强多了,每一次持续两三分钟就能缓解了。

记者了解到,心绞痛是心脏的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简称冠心病)中的一种类型,此外,心率衰竭、心律失常、高血压、等多种病症也都属于心脏病。近年来,特别是冠心病中的急性心肌梗死这一病症的发病率和致死率逐年增高,发病年龄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

渭南市第二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 马仙红

一般就是30多岁,40多岁,这种青壮年的这种情况,一般来就是比较急的,一般都是一个心肌梗死,或者心绞痛这种情况。针对年轻人的话,一个就是他的生活方式,他的不合理的生活方式,吸烟,喝酒,暴饮暴食,生活不规律,再一个就是压力比较大,缺乏运动,这些都是导致年轻人多发的一个因素。

医生介绍说,心脏病有很多危险因素,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压、腹型肥胖人群一定要引起注意。在平时的生活中,有心脏病史的也要保持良好的饮食、睡眠习惯,老年人要谨防血管硬化,以防病情复发。

渭南市第二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 马仙红

主要还是一个生活方式的一个改变,一个是合理的膳食,低盐的、低脂的,还有就是蔬菜水果要多吃一点,再一个是谷类、杂粮也可以多吃一点,再一个戒烟、限酒,还有一个是适当的运动,再有一个是心态要好。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教育频道《健康生活》

编辑:郝昕妍

审核:何生龙 芦吕

编辑:雷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