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持续高温 谨防中暑找上门

发布时间:2018-08-14 17:48:11

进入夏季以来,我市的气温持续走高,这给大家的防暑带来了很多挑战。防暑的措施不到位,或者是不科学的生活方式,都有可能引发中暑。近日,记者在渭南市中心医院急诊科见到了几位中暑患者,那究竟是怎么回事呢?我们一起来看。

华州区的刘先生今年63岁,7月20日,他在当地的建筑工地施工,由于近期的高温天气,再加上刘先生高强度、长时间的工作,身体大量透支,导致了意外的发生。

患者家属:去给人家干活呢,一下给热着了,回来的时候骑电动车,刚上路就摔倒了。

事情发生后,他们第一时间将刘先生送往当地医院,简单处理后,转到市中心医院做进一步治疗。来医院时,刘先生处于昏迷状态,背部、双脚等处有烫伤,体温也高达41度,病情十分严重。

渭南市中心医院主治医师 郭亚红:处于深昏迷状态,反复的大量的血便,反复的吐血,出现反复的抽搐,我们考虑病人属于重症的中暑,劳累型的热射病。

医生介绍说,热射病是指因高温引起的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调,体内热量过度积蓄,从而引发神经器官受损。针对刘先生体温过高的情况,医院采取多种措施,第一时间降低他的体温。

渭南市中心医院主治医师 郭亚红:比如说用我们的冰毯,冰棒,输注,4度的冰盐水,反复的皮肤的擦洗,吹风扇,降低室内的温度,温就达标了,两个小时之内的体温,从41度降到了38.5度。

除了快速降温,医院还经过综合检查和化验,对患者出现的脑部损害、肝功能受损、心脏受损、凝血功能异常等情况,建立静脉通路,大量的扩容补液,补充水分,补充电解质,同时保护脏器功能等。3天后,刘先生被抢救过来,保证了基本的生命体征。

在很多人看来,中暑只会在室外的高温环境下发生,然而,临渭区的同女士由于不注意室内通风换气被中暑找上了门,平时同女士的体质偏弱,工作比较劳累,近期不爱喝水,饮食也不规律,而且饭量也小。家人发现同女士的意识出现障碍后来到医院进行检查

渭南市中心医院主治医师 郭亚红:这个病人实际上因为中暑导致的相关的消化系统的症状,比如她纳差,饭吃不下呀,头晕啊这些症状,已经有了,甚至还出现了稀便,没有引起重视。

医生介绍说,同女士发病的重要原因之一是,白天到晚上开空调,夜间休息时关闭空调,家里的空气得不到流通。经过一系列检查,同女士的肝功能有一定损害,身体多项功能已经失衡,这几天,医院主要给同女士大量的补充液体、补充钠和生理盐水等。

渭南市中心医院主治医师 郭亚红:目前病人的症状逐渐的改善,现在的意识已经转清楚了,肝功能的损害,以及横纹肌溶解的相关指标也逐渐的在好转当中。

 记者了解到,近期,渭南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已连续收治了多名热射病患者和中暑患者。医生提醒,广大市民,尤其是在高温下工作的交警、电力职工、清洁工等,每天要补充充足的水分,做好防护措施,一旦出现胸闷气短、头昏目眩、不流汗、发热等症状,应及时就医。


来源:公共教育频道

编辑:王靖靖

审核:芦吕


编辑:雷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