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精彩暑期》:爱牙护牙助成长 我是小小牙医生

发布时间:2018-08-14 10:56:39

(记者:李赟 荆泽宇) 自7月份孩子们放暑假以来,我们《教育在线》栏目开展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有我是小小花艺师,我是小小讲解员,走进电影院等体验活动,今天我们将和12名小朋友去体验小小牙医,一起去了解保护牙齿的相关知识,学习如何正确护理牙齿。

记者 司彦:那说牙齿啊,对于我们每个人的外在形象来说至关重要,同样呢健康的牙齿,对于我们小朋友的生长和发育呢,也是贯穿全过程的。今天呢我将带领我身边的这些小朋友啊,一起来认识一下我们的小牙齿,同时呢再学习一些,关于保护我们小牙齿的小常识。

崔群口腔诊所医生 曹渭英:今天就给大家讲一下基础的知识,首先先问一下小孩的虫牙有什么疑问。

学生家长:我想知道小孩换牙以前牙齿有虫牙,换牙以后不影响了是吧?

崔群口腔诊所医生 曹渭英:你想知道牙齿一换,虫牙要不要补,虫牙它不疼要不要换,要不要补,因为它要换。因为我看你娃是满嘴虫牙,这个肯定是要补的,不补的影响首先是局部影响,是虫牙它不补,你娃不爱吃菜不爱吃纤维的东西,所以你挑食对不对。我给大家讲一下如何预防虫牙,第一个就是正确刷牙,正确刷牙方法首先是三三三,一天三次一次三分钟刷三个面,刷牙的时候切记拉锯式刷,这是错误的,上面朝下刷,下面朝上刷。

记者 司彦:那刚才我们的小朋友学习了,很多牙齿护理方面的知识,现在呢小朋友马上就用这些知识发挥作用了,他们将会给自己的家长检查牙齿。

体验学生 杨昊东:今天我给我舅舅看牙发现,他的门牙里面不好好刷有点脏,还有就是后面他的牙齿,喜欢咬硬的东西,牙齿有点损坏。我给他的建议要好好保护牙齿,要多多刷牙。

体验学生 王琳娜:我以前刷只刷一分钟,我听了医生讲完后,我知道了要上下刷,要刷三分钟,要一天刷三次吃糖不要连续吃,不然会长蛀牙的。

学生家长 贾婷婷:我感觉我的收获挺大的,一就是关爱孩子的牙齿生长过程,因为他从什么时间长什么时间掉,家长要准备观察,还有就是小孩的虫牙,以前我们也不认识,以为长了黑点就是虫牙,今天我也认识到了虫牙是怎么形成的。还有就是说孩子牙齿的形状,长出来以后会是什么地包天,该矫正的时候要及时矫正,如果拖得久了对小孩的成长过程是不好的。

在牙刷,牙膏的选择,医生也给大家做了提醒:

1.选择最适合的牙膏,儿童的牙膏和大人的牙膏要区分;

2.选择优质牙刷,选择刷头比较短并且比较窄的,儿童的牙刷应该柔软;

3.每三个月换一次牙刷,保持牙刷的干净卫生;

4.在使用药物牙膏一定要在有效期间使用。

崔群口腔诊所医生 曹渭英:家长可以定期的带娃,去就近的口腔诊所或医院,定期的检查,要督促娃好好刷牙,不要吃甜食,乳牙的虫牙也是要补的,并不是家长认为的那些虫牙要换,就不用补不是这样的必须要补,六岁长出来的牙是不换的,那个可以做个窝沟封闭保护一下。

记者 司彦:今天的体验和学习当中,对于保护自己的牙齿都有了一定的认知,那相信我们的小朋友只要坚持下去,每个人都会有一口健健康康的好牙齿。

在这里还要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位于西一路北段的崔群口腔诊所可免费给7至12岁儿童做窝沟封闭。

详情请咨询曹大夫 18049378977。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教育频道《教育在线》

编辑:荆泽宇 刘梦玉(实习)

审核:李亚敏 袁金芬

编辑:荆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