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 国家卫健委拟将近视率纳入政府绩效考核

2018-08-09 08:31:53 来源:教育在线

(记者:郭丽)近日,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共同起草了《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规定要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及总体近视率纳入政府绩效考核指标。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儿童青少年的近视率居世界首位,小学生近视比例高达45.7%,初中生近视比例超过了74%,近视低龄化、重度化日益严重,成为困扰儿童青少年、家庭、学校、社会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意见》提出,到2023年,力争实现全国儿童青少年新发近视率明显下降, 6岁儿童近视率控制在3%左右,小学生近视率下降到38%以下,初中生近视率下降到60%以下。

《意见》针对家庭、学校、医疗卫生机构、学生以及有关部门等不同主体,给出办法和行动措施。学校层面,减轻学生学业负担,控制使用电子产品开展教学时长,原则上不得超过教学总时长的30%;重视生活和游戏对3―6岁儿童成长的价值,严禁“小学化”教学。要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总体近视率和体质健康状况纳入政府绩效考核指标。严禁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单纯以学生考试成绩和学校升学率考核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对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连续三年下降的地方政府和学校依法依规予以问责。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教育频道《教育在线》

编辑:荆泽宇 刘梦玉(实习)

审核:李亚敏 袁金芬

编辑:荆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