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渭区北塘实验小学研学旅行(二):行走中的语文 了解农耕文化

发布时间:2018-08-09 08:27:47

(记者:张高琦)上期的节目,我们随着临渭区北塘实验小学的学生们走进了韩城,感受了那里人文历史的魅力,今天我们继续随着北塘小学的学生们,去渭北平原转转,看看这里的农耕文化。

第一站,同学们来到了渭北葡萄产业园,走进葡萄大棚,茂密的葡萄树藤蔓和挂在上面的一串串熟透了的葡萄,可是让同学们看的眼馋,好在葡萄产业园的工作人员,为孩子们准备了品种多样的新鲜葡萄,并对每种葡萄的品种和口感进行了介绍,或小巧玲珑、或晶莹剔透,美味的葡萄可是让同学们大饱口福。

学生:这个有点酸、这个是甜的,我比较喜欢这个。

品尝完品种多样的葡萄,一棵嫁接了56种葡萄品种的葡萄树,让孩子们提起了兴趣,据讲解员介绍,这棵葡萄树名叫中国龙,56种葡萄品种象征着我们国家的56个民族。

临渭区北塘实验小学学生李佳明:刚才听说了这棵葡萄树有56种葡萄树品种嫁接而成,这让我们很惊叹,也让我们觉得现在的葡萄种植技术太发达了。

来葡萄产业园,当然少不了参观这里的葡萄酒窖,一入酒窖,扑面而来的是一股凉意,据讲解员介绍,葡萄酒的储藏温度一般控制在摄氏5度至18度。酒架上琳琅满目的葡萄酒,也让参观的孩子们应接不暇。参观完葡萄酒窖,同学们前往了此次研学游的第二站,下邽镇牒吴农耕文化村。

在农耕文化村的三个展厅,同学们分别了解了渭北平原从石器时代农业的起源、春秋时期犁的出现、以及改革开放时期的农业变革,倾听了中华千年农耕文明的历史巨变。也让久居城市的同学们,享受了一场原汁原味的关中农耕文化盛宴。

临渭区北塘实验小学学生雷芸熙:从这个博物馆我知道了农民伯伯耕田都很辛苦,(耕种中)都用到了智慧,所以我们要粒粒皆辛苦,要珍惜每一粒粮食。

最后一站,同学们来到了华山中肯牧场,在这里,孩子们了解了奶牛从饲料配方到挤奶、制奶的整个流程,特别是在实景体验中,孩子们通过3D眼镜,欣赏到了实景牧场,过足了眼瘾。

孩子们还自己动手,亲手调制了酸奶,苹果、芒果、橙子,多种味道的自由搭配,让孩子们一下打开了味蕾,食欲大开,品尝到自己制作的酸奶,也让孩子们收获多多。

临渭区北塘实验小学课程处主任  刘贤:今天学校组织的行走语文研学游活动,使孩子感受不同的农业文化,在体验农业活动中,将语文研学与现代农业发展和古代农业文化深度融合,让孩子们懂得生活的不易与艰辛,学会珍惜美好的生活,促使孩子们在研学途中遇到最美的自己。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教育频道《教育在线》

编辑:荆泽宇 刘梦玉(实习)

审核:李亚敏 袁金芬

编辑:荆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