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睡眠质量 选择科学睡姿

发布时间:2018-08-08 09:35:05

我们的一生有1/3的时间是“睡”过来的,睡眠质量的好坏会直接影响我们全身的状态,如何才能有一个好的睡眠呢?其实睡眠姿势很重要,如果入睡的姿势不正确,一觉醒来发现有腰酸背痛的情况。那您对睡姿了解多少?哪种睡姿有利于我们的健康呢?来看节目。

睡姿是影响睡眠的一个重要因素,睡眠的姿势有好多种,很多人在睡眠过程中也会不断的更换睡姿,而且都是下意识的选择一个自己感觉舒服的睡姿,那您选择的睡姿对自己的身体会不会带来影响呢?

市民 贺先生:侧着睡舒服,仰着睡不知道是呼吸不好,还是心脏心跳不好。

市民 王女士:活到这年龄,不允许你平平的睡,身体就要求你侧卧呢。

市民 王女士:我平常喜欢平躺着睡。

采访中,市民们对于睡姿的选择都有所不同,而且也不太了解睡姿对睡眠质量和健康的影响。其实,选择正确的睡觉姿势不仅有助于睡眠,还有利于我们的健康,据不完全统计,全球大概有百分之二十七的人都会遇到睡眠问题的困扰,睡姿这一因素也被很多人不重视。那常见的睡姿都有哪些?又有哪些危害呢?

渭南市睡眠诊疗中心主任 毛巧玲:睡姿一仰卧位,大多数人的选择。优点是不会压迫身体各脏器,全身的肌肉放松,全身的各个器官都得到放松,比如心脏、肝脏、肺,各个器官都是一个放松状态。但缺点是容易导致舌根下垂,阻塞呼叫道。有呼吸系统疾病和打鼾的人不宜选择。

睡姿二右侧卧位,自然的右侧卧位是被认为比较科学的睡眠姿势。它的最大优势是不会压迫心脏,有利于心脏的血液回流,睡眠质量比较高,同时特别适合有胃病的人,有利于胃肠脏器功能的恢复。唯一不适合的人群就是有右侧肺部疾病的人,右侧卧位会影响到右侧肺的呼吸功能。

睡姿三左侧卧位,也是一般人有时选择的一个位置,但影响心脏血液回流,不利于胃肠疾病恢复。因此,医生不建议选择。但是左侧卧位适应于孕妇,它可以维持正常子宫动脉的血流量,保证胎儿的血液供应,保证生长发育所需的营养。另外,左侧卧位有利于下腔静脉回流,减少孕高症的发生。

睡姿四俯卧位,这个睡姿有利于口腔异物的排出,对脊背没有压迫。缺点是会压迫心脏、肺部和腹腔脏器,造成心脏不适,呼吸困难。儿童容易导致磨牙现象。

不提倡的睡姿一:手枕位,即枕着手臂睡,相对来说刚躺上的时候比较舒服,但是这样长时间的躺着,会压迫到前臂的挠桡神经 ,导致前臂、手腕、手指的麻木,同时影响前臂的血液循环,血气运行,醒来后会感到很不舒服。

不提倡的睡姿二:虾位,即蜷着身子睡,以自我为中心保护起来的一种虾位,缺乏安全感。这种当“大虾”的睡姿对脊柱的压力很大,因为睡眠常持续7到8个小时,长时间的颈背部肌肉得不到放松,会出现背痛、颈痛甚至压迫神经的毛病。

不提倡的睡姿三:蒙头睡,空气流通不畅,氧浓度变低,这样会影响新陈代谢,早晨起来会有眼皮浮肿、精神萎靡的表现。

在医生的讲解和演示下,一共为我们展示了七种睡姿,这些睡姿被不同人群选择为主要睡姿,虽然右侧睡是最科学的姿势,但是对于不同的人群,应根据各自情况,选择对于自己健康有利的睡姿。

渭南市睡眠诊疗中心主任 毛巧玲:科学的选择应该是一个右侧卧位,那么孕妇呢,我们选择是一个左侧卧位,儿童我们大部分选择的是一个仰卧位,那么老人呢,就是科学的,也是一个右侧卧位,但是老人的问题比较多,要根据自己的健康状态以及自己的习惯,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一个合适的位置。

此外,医生提醒,正值炎夏,太过于追求凉爽,吹冷风、吃冷冻食品饮料等也会对身体大部分器官造成负担而影响睡眠质量,同时,炎热的夏天也不要熬夜,按时作息,中午一般保持半个小时左右的午休,保证一个良好的睡眠和体力。


来源:公共教育频道

编辑:王靖靖

审核:芦吕

编辑:雷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