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莫贪凉 当心面瘫找上门

发布时间:2018-08-07 18:32:48

进入三伏以后天气可谓是非常的炎热了,空调成了这夏日里降温的必须品,真的是单位吹完回家吹,有的家庭更是空调彻夜不关,医生提醒,长期吹空调或吹空调方法不当会造成面瘫。

临渭区的贾先生一个星期前锻炼回家,因为大量出汗回家后就对着空调一直吹,半个小时后妻子发现贾先生面部有了些许变化。

患者 贾先生:我媳妇发现说,你的眼睛咋(回事)正常情况下这个眼睛就一闪一闪的,就这个眼睛不眨眼了,就好像僵直一样,我说不会吧,没事,因为我没感觉到。

因为自己没有其它异样感觉贾先生也没当回事,直到第二天早起刷牙时发现嘴角漏水这才慌了神。

患者 贾先生:我就发现我的眼睛闭不上,我使劲这个眼睛睁的时候,那个眼睛闭不上,必须有外力才能闭上,我说完了完了是不是脑梗。

以为是患了脑梗的贾先生赶紧来到了医院,经过一系列的检查医生告知他,并不是脑梗二十是面部神经受损,随即就转到了市中心医院康复理疗科。

渭南市中心医院康复理疗科主任 赵俊龙:我们通过询问他的病史,是因为他有受凉的病史而出现了面神经炎而发生了这个面瘫。

医生告诉记者,面瘫分为周围性面瘫和中枢性面瘫,通过给贾先生做CT检查,确诊为右侧周围性面瘫,通过面部肌变图发现贾先生右侧面部神经已经受损百分之十九。

渭南市中心医院康复理疗科主任 赵俊龙:刚才你们看到的是小超(五官超短波)治疗,小超治疗主要它是一种高频电治疗,它可以作用于乳突部神经,直接改善面神经下的炎症,从而达到一个改善循环,消除炎症,迅速恢复面神经这么一个功效。

医生介绍,除了五官超短波治疗以外,他们还结合了传统的针灸治疗,通过对阳白穴、四白穴、完骨穴、合谷穴等主要穴位进行刺激治疗,经过十天的治疗,贾先生的面瘫已经痊愈。

医生介绍,入夏以来,像贾先生这样因吹空调受凉导致面瘫的病人不在少数,大部分都是因为在户外大汗淋漓回到家后直接对着风扇、空调吹,导致面神经管机能反应跟不上,生理调节跟不上,就会出现面神经炎,从而间接的导致面神经的卡压,出现面瘫的症状。

渭南市中心医院康复理疗科主任 赵俊龙:建议广大市民,从一个热的地方到凉的地方的时候,温差一般不要太大,建议不要超过8°,比如说你在外边散步回来,不要直接开空调,逐渐的有一个过渡,睡觉的时候头也不要靠窗户(吹风),总之是不能让这个尤其是耳后这个区域,不要直接去见到凉风。


来源:公共教育频道

编辑:王靖靖

审核:芦吕



编辑:雷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