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渭区北塘实验小学研学旅行(一):感受韩城人文历史魅力

发布时间:2018-08-07 08:15:02

(记者:李赟)8月4日,临渭区北塘实验小学启动行走语文研学活动。学生们分别走进韩城和临渭学习了解本土文化特色。今天我们与四十五名学生一起走进韩城,去感受韩城人文历史的独特魅力。

研学活动第一站走进韩城三庙,三庙由文庙、城隍庙和东营庙组成。建筑多以元、明、清建筑风格为主要特征,许多历史文化遗产被列为国家级文物。同学们在文庙的五龙壁前,认真聆听讲解,感受儒家文化。在文庙的国学大讲堂,同学们还与非遗剪纸民间工艺继承人赵文花老人学习剪纸。在司马迁祠广场前,同学们身穿汉服,手举竹简高声诵读《史记》的经典片段。

随后,同学们参观了历经千年沧桑的司马迁祠,了解司马迁的生平历史,体会厚重的中华历史文化,参观过程中,同学们还跟着导游学会了几句韩城方言的诗句,体验地方文化特色。

被誉为民居瑰宝的党家村,同学们参观了多座四合院及祠堂、看家楼、门厅家训等,精美的走马门楼、砖雕石刻令人叹为观止,同学们对明清时期的关中古建筑有深刻的了解。同学们还诵读家训,感受党家村的家训文化。

在龙门古渡,同学们站在滚滚的黄河岸边,倾听讲解员讲述大禹治水的故事和鲤鱼跃龙门的传说,感受黄河文化的魅力。在梁带村遗址博物馆中,同学们了解了芮姜的传奇故事,探寻三千年芮国历史。梁带村博物馆作为一座建在西周时期的芮国遗址的博物馆,博物馆中珍贵的青铜器、金器,精美的玉器等文物吸引孩子们的目光。珍贵的文物将孩子们带进了历史的世界,激发了他们学习历史的兴趣。

学生 张怡琳:房子保存到现在,我觉得大家应该一起,保护这些古老的文物,保护这些中华民族古老的传统历史。

学生 杨喻茜:和小伙伴一起,觉得非常的开心。这地方我也没有和家长一起来过,里面有个角是古人喝酒用的东西。经过了几千年能保存到现在已经是很精美了,以后我要多多来博物馆参观,获得更多的知识。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教育频道《教育在线》

编辑:荆泽宇 刘梦玉(实习)

审核:李亚敏 袁金芬

编辑:荆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