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时代 你有多久没去银行取过钱?

2018-08-03 15:59:10

过去,大家出行、购物,都需要随身携带现金,坐公交还需准备好零钱。携带现金出门不仅不便而且不安全。而现如今,移动支付时代已然到来,给大众的消费方式带来了一场巨大的变革,只要一部手机在手即可完成各种支付,让我们日常生活中的消费支付变得更加方便,快捷。对于无现金时代的来临看看市民们都怎么说。

【同期声】市民 薛萌:一般都不带现金了。

市民 王女士:我一般不带现金。

市民 高翔:我现在身上不带现金。

市民 郭晖:基本不带现金。

市民 张女士:带的多,不过是根据买东西的多少带的。

采访中有大约7成以上的市民表示现在出门很少携带现金,尤其是年轻人则更青睐于无现金的支付方式,而部分年龄稍大一些的市民还是倾向于传统的现金支付。

【同期声】市民 薛萌:差不多都是微信或者支付宝。

市民 王女士:我一般出门消费方式一般是支付宝,微信红包,或者转账都可以。

市民 郭晖:基本就是微信。

市民 王君婷:现在不管是街道上买菜或者去商场或者去购物买衣服,干什么大家都是用支付宝或者微信。

市民 张女士:我都用的是现金。不会用手机支付。

超市收银员:我们这边最多的话用的就是微信,然后支付宝,我们还有e支付,还有永辉卡还有银行卡,就这么多支付方式。然后老年人用微信支付的还是少数。

相较传统的现金支付方式,大家普遍认为移动支付方式具有操作简单,方便,安全性更高等优势。

【同期声】市民 高翔:你像夏天,有时候你出来不背包的,拿个钱包很不方便的,现在的话,任何事情都可以用手机支付的话,对人的生活是很便利的。

市民 郭晖:就是方便,省去你带钱包这些东西。一个手机全部都足够了。不用去银行,反正就是比较省事。

市民 王君婷:如果你丢了直接可以挂失,即使是手机丢了,或者怎么样,都可以去找回的。人家没有密码是偷不了你这个钱,都是偷不走的,因为在你这个账户上。

甜品店店长 杜宇琪:用微信支付宝支付的话,避免了很多麻烦。比如说像收假币,还有就是老板不在店里,我们要定期的去给他存钱,现在我们就直接转到老板的账户下。避免了存钱的麻烦。

然而,移动支付方式在给我们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会带来消费过度的困扰,对于这一点,部分消费者也是深有体会。

【同期声】市民 高翔:有的时候在消费方面就是没有办法把控自己的那个度,这是我觉得的一个弊端。

市民 陈薇:有时候如果银行卡没有绑短信的话。你都不知道你花了多少钱。不管买个啥都几十几十的刷刷刷,等查银行卡的时候,你就发现你的银行卡没有钱了。

市民 郭晖:倒没发现有什么弊端,因为我对消费方面还是比较理性的。有计划性的消费,不会说是冲动性的消费。

支付方式的改变,除了“无现金”外,也让银行的一些现金业务随之遭遇了冷落。大部分受访者普遍表示自己很少或几乎不去银行办理业务。现在去银行一般都是类似于“更改绑定的手机号码”“新开卡”等等必须来银行实体的办理项目。

【同期声】市民 薛萌:一般都不去银行了。

市民 高翔:最近一次去银行是一年前去办过一张银行卡,再几乎没有太去过银行。

市民 郭晖:大概有半年多没去过了。

市民 王君婷:刚才我去了一趟,这是我最近半年来刚去了一次银行,原因是因为我要去办理我其它的东西,必须要用现金。

虽然很少与银行打交道,但在我们采访中,一些市民表示会有自己合理的理财计划,一些年轻人则表示对于理财因为不了解则很少涉及。

【同期声】市民 薛萌:有理财的习惯,或者理财的计划吗?没有,没有,我觉得那些可麻烦了。

市民 王女士:在银行买的有,包括保险呀,银行的理财方面,我们都有。

市民 高翔:比方说一个月发三千块钱工资,我会取出来两千块钱存到余额宝里面,然后一千块钱是自己的生活费。

市民 王君婷:因为刚上班吧,我对理财这方面其实还不是很懂。还没有去了解,也没有这个概念。

编辑: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