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影戏艺术人才培养”项目成果展演暨研讨会在西安举办

2018-07-31 17:53:06 来源:华山网

华山网讯( 通讯员  石洁)“传影戏艺术瑰宝 扬民族文化精神。”7月30日上午,由国家艺术基金指导、渭南师范学院主办的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皮影戏艺术人才培养”项目成果展演暨研讨会在西安举行。

渭南师范学院、渭南市皮影协会、西安风景文化产业发展集团公司、渭南师范学院相关职能部门领导,项目组全体学员等200余人出席了成果展演开幕式。

展演暨研讨会活动现场嘉宾与学员合影

渭南师范学院副校长李海龙教授致辞

项目主持人梁晶副教授介绍项目开展过程情况

“皮影戏艺术人才培养”是渭南师范学院首次获批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也是陕西省属地方院校首次荣获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类项目,项目主持人为渭南师范学院丝绸之路艺术学院院长梁晶。2018年初,《皮影戏艺术人才培养》项目工作组多次召开工作会议,面向全国遴选了30名从事皮影戏相关传承工作的优秀人才参与培训。2018年5月8日,在学校逸夫楼华金音乐厅隆重举行了项目开班仪式。演出结束后,在科学大讲堂召开项目研讨会。项目为期60天的培训,开设有专题讲座、理论课、皮影戏技能课、采风交流、创作编排、汇报展演等多门课程和实践环节。创编出《人之道》《贵妃醉酒》《卖杂货》《丝绸之路》《借水•九道湾》《贪心不足蛇吞相》等传统皮影折子戏、创新皮影剧。

本次成果展演是学员们三个月来学习成果的全面展示。现场的专家评委给予了很高评价,认为创编剧目具有较高的表演水平,并对作品进一步的磨合推敲提出了建设性的宝贵意见。

专家们一致认为作品中,既有对传统经典的继承,也有加入了各地方言、声光电等形式的改革与创新;既有对传统皮影道具的改良,又有融入了新唱腔、新的配乐,学员们进一步激活皮影戏表演的时代活力,使作品呈现出多地域皮影文化相结合这一亮点。这些成果突出了本项目注重探寻皮影戏艺术保护与开发的最佳结合点,进行合理的原真保护,实现传承“非遗”文化脉络的初衷,取得了良好的预期效果。

编辑:望江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