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大学生携手到白水县支教

发布时间:2018-07-30 09:37:57

(记者:张高琦)最近几天,在渭南市白水县北井头九年制学校,来自渭南师范学院、台湾朝阳科技大学的26名支教大学生,为白水县仓颉学区的140余名学生,带来了“扶学 扶志”快乐课堂,一起去看看。

学生:我们一起学猫叫,快乐学习。

江致升是台湾朝阳科技大学大四的一名学生,这是他第一次来大陆支教,他的教学任务是负责给孩子们上活动课。

为让孩子们感受到不一样的课堂氛围,江致升将台湾本土活动课程带入课堂,让孩子们在课堂上展现自己,释放自己,尽情的展示自己的才能,感受到课堂带给他们的快乐。

台湾朝阳科技大学学生 江致升:因为我们台湾人比较活泼,然后比较潮一点,我们希望借我们这些特色的地方,能够带给这边的小朋友一点点的小改变。

让这些以留守儿童和建档立卡学生为主的孩子们,感受到快乐,树立自信,是这次支教教师们的希望。任翼翔是白水县一名六年级的建档立卡贫困生,父亲常年在外打工,母亲既要操持家务,又要干地里活,对任翼翔的关爱少了些。任翼翔的性格内向自卑。为让任翼翔树立自信与信心,江致升就带着任翼翔一起玩游戏、跳舞,还经常对她进行家访。

台湾朝阳科技大学学生 江致升:然后像翼翔她真的在学校都很听话,就是多跟她讲话她会去做。

台湾朝阳科技大学学生:很认真,会跟老师表达自己的创意想法。

台湾朝阳科技大学学生 江致升:所以希望妈妈这边可以多跟她讲(道理),然后去鼓励她,让她多去学习。

经过几天的努力,任翼翔与老师变得亲切起来,也不时和老师们聊天玩耍。

白水县北井头九年制学校学生 任翼翔:老师比较温柔可爱可亲,上文化课时比较有趣,容易让人亲近。

除了和江致升一起来到白水的10名台湾大学生外,还有16名来自渭南师范学院的支教大学生。为了上好每一节课,这群支教教师们每天下午都会用两三个小时的例会,总结当天每一堂课、每一个细节出现的问题,通过相互的讨论交流,力求将最完美的课堂展现给孩子们。除此之外,支教教师们还用“扶学 扶志”主题快乐课堂,将趣味活动、课堂互动融入书法、绘画、写作等多种特色课程中。让孩子在课堂上享受快乐,树立自信。

台湾朝阳科技大学学生 江致升:我们这次来到这边,正是希望把我们所看到,或者所知道跟我们所听到的这些知识,能够带给这边的小朋友。因为我们知道,我们身处的环境或者受教育的地方都不太一样,甚至是文化,因为相隔两岸三个地方,透过我们所知道的这些东西,能够给这边的小朋友一些小小的改变。

据了解,自2017年开始,渭南师范学院与白水县结成结对帮扶单位,每年都会安排学生到当地支教,此次与台湾朝阳科技大学支教活动从7月16号开始,至26号结束,为期10天,两岸携手服务贫困地区基础教育。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教育频道《教育在线》

编辑:荆泽宇 董思萌(实习)

审核:李亚敏 袁金芬

编辑:荆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