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养生正当时

发布时间:2018-07-17 19:12:40

一到三伏天,大大小小的医院,都挤满了看病的人群。在中医看来,三伏时节,也是一年中万物和人体阳气最旺盛的时节,如果懂得养生,可以起到冬病夏治的养生作用。这个时节我们的身体还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俗话说:“冷在三九,热在三伏”。三伏是我国一年之中气温最高的时节,几乎每天都是高温预警。三伏天不仅炎热,并且有很严重的暑湿,这个时候我们要注意防暑降温。

临渭区中医医院针灸一科主任任惠玲:夏天特别热,夏天的阳气都升发,那么阴伏在内,稍不注意他(以前)的病就容易复发、所以咱们夏天热的时候,咱们要注意避暑降温、因为出汗出的特别多,阳气容易耗散,耗散多了有些人的感冒 、气管(疾病),容易出现,那么有时候出汗出的时候,可以多补一些盐水,调节人体的电解质。

医生介绍,三伏天气候炎热,人们容易肝火旺盛,心烦 易怒是常见的情绪,这个时候我们需要调节情绪养心神。

临渭区中医医院针灸一科主任任惠玲:中医的五行讲它应的是心,心脏与夏季是相对应的,心呢它一般主穴脉主神,它的血液循行呀血管呀,人的精神情志这些是密切相关的,它的一些功能,夏天特别的时候,人一般就容易感到烦躁,心烦失眠,急躁这些症状,所以要注意养护咱们的心神,夏季就可以练练瑜伽,听一些舒缓的音乐这些都可以的。

医生介绍,夏季由于气候的炎热,人们的身体能量是消耗较大的,但这时人们的饮食还应该是以清淡为主,因为重口味的食品或导致人们食盐量过多,导致口渴,并且清淡的饮食有消暑、清火的作用。

临渭区中医医院针灸一科主任任惠玲:到了三伏天,人体外热内寒,外热内寒这个体制呢,那么人在吃饭的时候,吃一些温热性的食物,像我们平时就放一些胡椒、生姜、花椒、像肉桂、桂皮、肉豆蔻,这些都是一些温脾补肾的中医药材,中医讲究药食同源嘛。

俗话说,夏练三伏,许多人会借助这个时节增加锻炼,增强体质,但是医生提醒,三伏天锻炼要适度否则会损耗阳气伤身体。

临渭区中医医院针灸一科主任任惠玲:中老年人一般喜欢在公园锻炼,好多人天一亮就出去了,其实这个不太科学,应该在六点以后太阳出来的时候,阳气开始升发的时候,这个时间是最科学的,年轻人锻炼的时候不要特别晚,在外边跑的满身都是汗,到了晚上九点、十一点外面的阳气,慢慢就收敛了,所以不要太晚去锻炼,可以到傍晚时分六、七点,七、八点左右都可以去锻炼,这样有利于阳气的升发。

来源:公共教育频道

编辑:王靖靖

审核:芦吕

编辑:蔡孟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