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多少 拿多少” 自助餐 也应吃“光盘”

发布时间:2018-06-22 18:44:37

      今天要说的事跟“光盘行动”有关,所谓“光盘行动”也就是倡导大家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可以说大多数人做的都不错,点菜少一点一些,吃不完就打包带回家。但是最近呢,直通都市记者通过暗访发现,自助餐成为浪费的重灾区。一起来看记者的调查。

提到浪费食物,大家的第一反应都是自助餐,而记者通过走访也证实了这一现象。现在各式各样的自助餐比较流行,由于菜品多、种类多,受到人们的青睐,成为当代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扶着墙进,扶着墙出”,被戏称为吃自助餐的理想状态。但是,“别亏本”心态很容易导致食物浪费。我自己平常喜欢吃自助,觉得少取多跑几趟,还有助于消化吃多少拿多少。

对顾客来说,正是因为自助餐用餐时不受任何约束,随心所欲,想吃什么就取什么,很容易造成就餐者多拿多取、却无法吃完的现象。记者采访中,一些自助餐从业者表示,自助餐浪费现象较为严重,他们的服务人员也总会在客人取菜品时,提醒消费者少拿多取,杜绝浪费。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刚刚过去的端午节期间,浪费的情况也是非常严重的。

自助餐浪费情况严重,也让很多商家头疼。在大多数自助餐厅,都在醒目位置张贴着“节约食物,人人有责”的标识,或者采用收取押金的方式来杜绝浪费,但效果十分有限。敢怒不敢言,罚款难实施,一些自助餐厅针对浪费行为也规定了处罚措施,但收效甚微。规矩很重要,最根本的还是要让消费者意识到‘浪费可耻、节约光荣’,在人们内心深处形成‘光盘’意识。

近些年,“舌尖上的浪费”现象可谓触目惊心。据央视报道,我国每年浪费掉的粮食总量高达700亿斤,餐桌浪费2000亿元,全国一年的餐饮浪费就相当于倒掉了2亿人一年的口粮。面对如此巨大的浪费怎能漠然视之。针对这一现象,一些网友在《直通都市》微信公众平台参与了互动,网友“风行者”留言说:光盘,并不是“买多少,吃多少”,而是“吃多少,买多少”,这样才是真正的环保。手机用户“大宝”留言:既然你已经吃饱了,还要吃撑,万一消化不良,或许还要来两粒健胃消食片,这算不算是一种浪费?网友“妞妞麻吉”留言说:生活水平提高了,大家的腰包鼓起来了,但是思想境界没能跟得上,精神还未脱贫啊。

 
罚款、押金、奖励,只是约束顾客浪费的手段,其实是否勤俭节约,更多的还是靠大家的自觉性。勤俭节约,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一种责任、一种品质。希望大家都能积极行动起来,从自我做起,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编辑:李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