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加强中小学生学籍管理 严查空挂学籍等问题

2018-06-22 14:25:33 来源:新华社

(记者许祖华)陕西省教育厅日前提出将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学籍管理,重点治理违规建立学籍、空挂学籍、跨区域代建学籍、以虚假信息建立学籍、学籍业务办理不及时等问题。

陕西省教育厅要求各市(区)县教育部门应做好学籍建立工作。认真做好小学新生学籍注册工作,确保“一生一号,不漏一人”。严肃处置中小学在校生无学籍情况,对属于违规招生和起始年级建籍工作疏漏造成的无学籍问题,要倒查追责;严格审核非小学一年级学生注册建籍。

加强信息核对,防范虚假、错误信息录入学籍档案。要在规定的时限内,及时处理转学、升学、休学、复学和信息更新等相关业务,防止因处理不及时引发问题学籍。加强对学校招生工作的监督,坚决防范因违规招生引发的后期学籍建立方面的问题。按规定办理转学手续,学校不得违规接收转学学生,学生转入转出必须按照“一人一籍、人籍一致、籍随人走”的规定,及时办理学籍转接手续,避免出现人籍分离现象。禁止学校存在半年以上无学籍的学生,禁止出现空挂学籍问题。陕西省教育厅将把各市(区)当年的普通高中招生计划与学籍数据进行比对,并对违规招生和建立学籍问题进行通报。

陕西省教育厅还要求各市(区)、县要在中考前采取适当方式,提醒初三毕业生及学生家长不要轻信任何学校或个人可以给当地中考录取线以下学生建立普通高中学籍的承诺,避免造成经济损失,影响学生接受其他类型教育。

编辑:吕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