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失的古国——走进梁带村芮国遗址博物馆(中)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

2005年10月,陕西省考古研究所韩城考古队在梁带村古墓遗址发掘中又有了惊喜的发现,在芮桓公墓西侧数米处再次发掘了一个甲字形大墓,就墓葬形制来看,这位墓主人的身份应该属于国君级别,但该墓的随葬品中却发现大量的佩玉,根据考古专家的经验分析,这位墓主人应该是一名女性。那么,这名神秘的墓主人又到底是谁呢?

经过考古专家仔细分析,该墓的主人应该就是芮桓公的夫人---仲姜,在《左传 桓公》中有这样一段记载,芮伯万之母芮姜,恶wu芮伯之多宠人,故逐之,出居于魏,时间是公元前709年,史书中提到的芮姜极有可能就是仲姜,这位强势的母亲因为厌恶儿子宠幸的人太多,竟然将国君赶出了国家,流落到魏国,在这段时期,芮国主政的应该就是仲姜。

在芮伯万被母亲驱逐到魏国后,芮国又发生了一件大事,《左传桓公》中记载,“四年 秋 秦攻芮,败焉 小芮也”,原来国君被逐,国内秩序势必影响,正在关中扩展其势力的秦国,看准了这个难逢的时机,便前来攻芮。本想一个无君之国,兵锋所指必然唾手可得,不料却惨败而归。秦国受此打击,已不敢轻视芮国再直接兴兵讨伐,由此可见仲姜不仅处理内政果断,而且抵御外敌有术,是一位颇有策略的女政治家,也是一位很有能力的女君主。


史书上虽只有寥寥数笔,却给人们留下了巨大的想象空间,我们不仅看到芮国的一段动荡历史,还被仲姜的个人魅力所吸引,仲姜在芮国拥有无尚的地位和权势,这个青铜鼎也是一个重要证据,鼎上有铭文“芮姜作为桓公尊鼎”,它是仲姜为祭祀自己的丈夫桓公所做的祭器。


生前拥有无上的地位和权势,死后自然拥有与之相对等的随葬品,在仲姜墓中出土大量铜礼器,相比于国君桓公,这些铜器制作更加精美,反映出了我国春秋早期的冶金水平。

仲姜墓中,除了出土象征着墓主人身份与地位的大量青铜礼器之外,还出土了六件不同寻常的青铜器,它们造型奇巧,工艺精湛,有镂空龙纹方盒、双层龙纹方鼎、窃曲纹圈足匜、龙纹小鍑、垂鳞纹罐、单把罐等。其中镂空龙纹方盒、双层龙纹方鼎、圈足匜(读移)是目前国内首次发现,具有很高的价值。

更让人觉得不可思议的是,仲姜的墓里仅出土的玉器就有五百多件,在数量和精致程度上都远远超过了丈夫,小到玉鸟玉戒指,大到玉璜玉戚等应有尽有。这组玉饰以梯形牌为中心,各种串饰相间穿联成放射状,佩戴于墓主人颈部,展现了两千多年前的周代贵族女性玉佩饰,奢华大气,尊贵庄严。

除此之外,芮姜墓中还出土了七璜联珠组玉佩、束绢牌组合项饰、煤精组合项饰、玉牌组合腕饰等奢华的装饰品,可以看出,“仲姜”作为国君的夫人,生前掌握着巨大的财富,并且对于玉器到了非常痴迷的地步。而这些玉质精美工艺精湛的玉器,并非出自同一时代,却集中出现在一个墓穴里,这在考古历史中也十分罕见,特别是这件镇馆之宝玉猪龙,更是有着五千多年的历史。那么,这件有着六千年历史的红山文化时期的玉猪龙,它又是经过怎样的辗转最终出现在只有2700年历史的仲姜墓中,成为她的陪葬品呢?

红山文化主要分布在内蒙古东南部、辽宁西南部和河北北部,是中国北方地区著名的新石器时代文化,其中尤以玉器的制作和使用著称。猪在红山文化时期与远古先民的日常生产和生活关系非常密切,它既代表财富,又显示勇猛。所以,在玉器的雕琢上往往以猪的形象为重要的纹饰。因此,专家们猜测它不仅是一种佩饰,很有可能是代表某种等级和权力的祭礼器。



编辑:甄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