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水豆腐非遗传承人梁小军的“豆腐经”

2018-05-25 10:51:08 来源:陕西网

核心提示: 白水县尧头村是远近闻名的豆腐村,被誉为“豆腐第一村”。全村共有280户约1350人,现有豆腐加工户七八十户,是陕西省以豆腐为主导产业的一村一品示范村。

“一声声割豆腐吆喝了几百年,一股股豆花香,香遍了大秦川,魂牵梦绕的尧头呀,白水豆腐第一村,咱老百姓的好家园……”这首村歌是白水县尧头村豆腐文化的真实写照。

“细嫩筋香,切丝不断,切块不烂。”这12个字是对白水豆腐的概括。

白水县尧头村是远近闻名的豆腐村,被誉为“豆腐第一村”。全村共有280户约1350人,现有豆腐加工户七八十户,是陕西省以豆腐为主导产业的一村一品示范村。

mmexport1527185614282_副本

梁小军、孙引娣夫妻制作豆腐

选料、炕豆、脱皮、浸泡、磨浆、杀泡、过滤、煮浆、点浆……每天凌晨五点,尧头村村民梁小军、孙引娣夫妻俩准时起床,开始他们一天的忙碌“豆腐”生活。

“现在豆腐基本是供不应求,以前是白水人往外带豆腐,现在交通方便了,其他地方的人专程来白水买豆腐,西安、渭南和周边的县城都能吃到我家的豆腐”孙引娣说。

要想富,先修路。“我们村距离县城的直线距离不到一公里,但因为村子在沟里,因为路不通,要想去县城就要绕一大圈,比现在要多走十多里路,三四十分钟才能到达县城。”孙引娣无奈地说。

梁小军是梁家第六代“豆腐匠人”。谈到修路,丈夫梁小军打开了话匣子。“以前虽然也卖豆腐,但经济条件也不宽裕,我们结婚时候还欠着外账,我15岁开始做豆腐,以前如果遇到下雨天都不敢做豆腐,做了豆腐送不出去,也不好储存,容易坏掉。这条路就是尧头村的一条致富路。这几年村里把这条路修的美滴很,路面宽了,质量好了,现在去县城四五分钟就到了”。

改革开放,我们的生活质量正在一步一步提高。梁小军依稀的记得父辈们以前都是挑着扁担去县城卖豆腐,到我们夫妻俩开始制作豆腐时,交通工具已经换成自行车了,再后来用摩托车送豆腐,现在我们用这个送豆腐,梁小军指着家里的电动三轮车说。

每天做完豆腐大概就已经五六点了,吃完饭就天黑了,一天的忙碌终于可以歇着了,夫妻俩会选择到村头新修的慢行道上散步。

mmexport1527188705850_副本

白水豆腐

西安、渭南和周边的县城明天早上就来提货了……300斤豆腐、300个豆腐干已经成为梁小军夫妻每天的日常任务。

尧头村现在做传统工艺豆腐的人特别多,每年春节是尧头村豆腐最火的时候,春节梁小军要带领村里十几户人一起做豆腐。靠着制作传统豆腐工艺梁小军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做了十八年豆腐了,现在房修了,车买了,日子也好了,下一步我准备开个农家乐,专门做豆腐宴,把这豆腐宴做好,让外地人更多的了解尧头豆腐,了解白水豆腐,把我们的豆腐文化传播出去,带领我们豆腐村村民一起致富。”梁小军畅想着自己的农家乐规划。(陕西网记者 高伟)

编辑:吕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