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皮影展顺利开展 市民可免费欣赏部分馆藏珍品

发布时间:2018-03-21 17:41:52

(记者 张耀锋 实习记者 乔翠 张茜)3月19日,渭南市临渭区博物馆举行“渭南皮影展”开展仪式,这标志着渭南皮影展顺利开展,部分馆藏皮影珍品将免费向公众展出。

陕西省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调研员朱新文和渭南市博物馆馆长张泽共同揭牌,启动了开展仪式。

这次“渭南皮影展”是我市第一次举办的皮影专题展览,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体体现,是创建公共文化示范区的有力举措,更是我市广大人民群众的一次文化盛宴。

“同朝应个名,渭南唱的红”。渭南皮影始于汉代,清代乾隆、嘉庆时期是渭南皮影的鼎盛时期。此次皮影专题展览通过渭南皮影的历史沿革、皮影造型、皮影剧目、皮影场景、皮影班社五个方面,以独特的艺术语言诠释了中国极具特色的传统文化和工艺技术,全方位展示了这一民间艺术的独特魅力。它们形态各异、包罗万象,有惟妙惟肖、精美绝伦的皮影动物,有刀工细腻、出神入化的皮影人物,独具匠心的场景等,让广大市民从这些精绝的皮影中进一步认识和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更好地促进我市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据悉,临渭区博物馆至今共征集清代民间皮影1600多件,此次开展仪式将展出部分馆藏皮影以供广大游客参观、欣赏。博物馆皮影展近期将免费向市民开放,每周四闭馆一天。

编辑:张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