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怎么吃才健康 营养专家来支招

2018-03-21 10:00:46 来源:公共教育频道

俗话说:“早吃好,晚吃少。”然而,一些人为了赶时间,长期不吃早饭;还有人早餐搭配不当,不能给身体提供足够的能量……那就有专家表示,虽然大家对早餐越来越重视,但多数人的早餐并没有达标。调查显示,我国居民早餐营养不充足的比例在80%以上,那么早餐应该在几点吃?吃什么最健康呢?下面我们一起跟随我们的记者来了解一下关于早餐的那些事吧。

市民一:有时候饮食不是很规律,有时候早餐就不吃了。

市民二:自己热点馍之类的,一般早上简单。早上上班紧张的跟啥一样,一般都随便一吃就行了。

市民三:早餐一般都是买着吃。

记者:都吃啥呀?

市民四:鸡蛋灌饼还有夹荷叶饼啥的。

早餐是我们一日三餐中最重要的一餐,俗话说的好,早餐要吃的像“皇帝”,因为7点到9点是我们胃肠道功能最活跃的时间,在这个时间段吃早餐吸收最好,但是随着工作和生活节奏的加快,年轻人不吃早餐、早餐不规律的情况越来越普遍,即便是休息日,也有人倾向于睡懒觉而忽略了早餐,认为午餐和晚餐吃好了就可以了。其实不然,前一天的晚餐之后到第二天早餐这个时间段,空腹的时间相对来说比较长,在这个时间段内,胃肠道食物都已经消化,处于一个排空的状态,急需补充能量。

国家一级营养师 辛杰

因为我们大脑的唯一能量来源就是血糖,所以你不吃早餐的话,就会影响大脑的反应、集中力,不吃早餐的话容易低血糖,胆结石等等。

健康饮食是身体健康的基础,尤其是每天的早餐,早餐是否吃的营养,对于老年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那我们老年朋友早餐都是怎么吃的呢?

市民四:喝个稀饭吃个馍就行了。

市民五:自己做,我们一般就是米糊 豆浆 再一个馍菜

采访中发现,我们大多数老年朋友都会选择自己在家做早餐,会跟着自己的习惯和口味去吃早餐,不管营养是否均衡,这样也往往造成中老年人患高血压、心脑血管等疾病的几率增加,营养专家建议,我们老年朋友早餐可以选择五谷豆浆、蒸红薯、山药等一些利于消化和咀嚼的食物,同时,老年人因为身体各项机能减弱,牙齿的咀嚼功能和胃肠道的功能都在下降,所以在做早餐时,除了遵循食物多样化,也要把食物做的细 碎 软减轻胃肠道的负担。

相对于老年人来说,虽然上班族和学生想把早餐吃的既营养又健康,可是苦于没有时间,那我们年轻人的早餐要怎么吃既快捷又健康呢。

国家一级营养师 辛杰

那给大家建议呢,如果你有条件的话,给自己备一个料理机,把自己早餐要吃的食物,比如牛奶、豆浆、或者是其他的一些食材,比如坚果、干果,鸡蛋等等这些食物用食物料理机处理一下,如果没有条件,在外面买的话也尽量去满足身体所需的营养素,比如:豆浆加包子,或者是加菜夹馍然后在加个鸡蛋,尽量让你的食物多样化,避免一些不健康的食材,比如油炸啊 火腿肠等等这些。
 

编辑:蔡孟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