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家陕菜主题博物馆落户渭南

发布时间:2018-02-14 08:13:45

渭南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郭艳)古代制作和陈列陕西美食的器具是咋样的?陕菜有什么独特的口味?秦东饮食习俗的礼仪您了解多少?正在筹建中的中国第一个专业的、专门展示陕西饮食文化的博物馆——中国陕菜博物馆将一一为我们揭开面纱。

亭台楼阁、小桥流水、绿树草坪……漫步于湭河之畔,仿明清建筑群井然有序、错落有致,呈现出一派古色古香的风貌。2月13日上午,渭南日报全媒体记者途径渭南老街文化美食城发现,这里近日新增了一个景点——中国陕菜博物馆。目前,其门楼和大门已基本完工。博物馆建筑门楼恢弘大气,庄重又不失亲切感。大门两边刻有梅兰竹菊的石雕,间隙的青砖上刻有“汉馔”“唐珍”等字样,跃动的屋檐直冲霄汉。这里的一石一木、一砖一瓦,无不彰显着关中厚重的历史和磅礴的气势。

“从渭南老街的建设以及其他市县建设美食街区可以看出,这十年来,秦人已经有很强的文化自信,对陕菜也是自觉认同的意识越来越强。而‘陕菜之都’的命名和第二十六届中国厨师节在渭南的成功举办,也证明了渭南的确有实力,饮食文化的确深厚,饮食内容的确丰富。因此,博物馆的建设和美食街区的升级也是势在必行。”据世界中餐业联合会饮食文化专家委员会轮值主席、中国陕菜网CEO、陕菜文化研究会会长刘晓钟介绍,为推进文化、旅游、餐饮一体化融合发展,由渭南老街团队联手中国陕菜网打造的体验式‘中国陕菜博物馆’将集中展示整个陕西的饮食历史和特色、各市区县饮食文化的内涵与外延,将传统与现代相结合,并增加互动和参与性,让市民和游客尽情绽放味蕾的想象。届时,它将不仅仅是一个单纯的博物馆,它还是整个美食街区的灵魂和点睛之笔,是整个街区的缩影。通过它的建设,又反过来向整个街区辐射,将整个街区变成一座大型陕菜博物馆,进一步让陕菜扬名世界。

据了解,陕西是周、秦、汉、隋、唐等13个王朝建都之地,由于当时政治、经济、文化上的有利条件,使陕菜能够博采各地的肴馔之精华,兼收各民族佳肴之风味,挖掘、继承历代宫廷菜肴之技艺,因而以菜式品种繁多、风味各异、古色古香、千种风味而著称。渭南素有“华夏之根”美称,饮食文化历史悠久,中华厨神鼻祖伊尹、酒圣杜康、造碗雷公、造字仓颉等历史人物出自渭南。今后,渭南将着力于打造“陕菜之都”品牌,让更多人认识到陕菜以及中华饮食文化的深远影响力。



编辑:张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