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百集系列微广播剧《渭南标杆》诞生记

2018-02-07 11:16:32 来源:渭南宣传网

传递渭南好声音 弘扬人性真善美 

——渭南百集系列微广播剧《渭南标杆》诞生记

华山风骨渭水情

渭南标杆重品行

风清气正高境界

德耀九州传美名

1月28日,天气初晴。冬日暖阳笼罩大地,渭南洋溢着春的气息。这天,渭南百集系列微广播剧《渭南标杆》终于录制完成。

看病搭钱、试药试针、玩命救人、腾让楼房……他总是一句话“医者父母心”。身为乡村医生,既治病又治穷,村民一天都离不开他,他用行动诠释了人与人之间的珍贵情感。他就是陕西“优秀乡村医生”“白求恩精神奖”得主刘永生。

马路上井盖丢了,他甘愿当活警示牌指挥交通;公园里有人晕倒了,他力排众议勇敢救人……他总是一句话“自己要对得起胸前的党徽”。年近七旬的他,看不惯的事要管、不关己的事要管、别人不理解的事也要管。他就是陕西省最美志愿者姚和平。

双腿骨折,她跪着上课;明明能调离大山,她却执意不肯……她的全部精力,都投入到了三尺讲台上。她用爱温暖了一个又一个留守儿童的心灵;她用坚实的臂膀托起学生攀登新的高峰。她一个人默默坚守,只为一个信念:让更多的山里娃走出大山,到外面去看看精彩的世界。她就是获得“马云乡村教师”奖的乡村教师詹小翠。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作“渭南标杆”。《医者心》《闲事主任》《双拐下的课堂》……微广播剧下的他们的故事,耐人寻味、感人肺腑、令人敬佩,唤醒了人们心底向上、向美、向善的正能量。

口口传—让渭南好声音遍地开花

2014年7月,经社会各界举荐上报,经评委组委会审批,“渭南标杆”评选活动由此拉开帷幕。

2015年下半年,渭南电台总编辑殷满仓受到启发,开始策划《渭南标杆》微广播剧。

2016年年初,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微剧分会秘书长阿宝受邀来渭,对《渭南标杆》微广播剧前期的录制准备工作进行指导。

2017年6月29日,百集系列微广播剧《渭南标杆》举行开录仪式。渭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玉娥指出:在融媒体时代,要积极主动地做好《渭南标杆》百集微广播剧入选标杆人物的事迹挖掘工作和录制工作,要以群众乐于接受的形式将渭南精神传播到千家万户。

2017年10月16日,百集系列微广播剧《渭南标杆》在渭南新闻广播、交通广播每日8次开始隆重展播。

2017年7月30日,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庄长兴在陕西省委《每日要情》上对渭南百集系列微广播剧《渭南标杆》作出批示:希望渭南市把百集微广播剧录制工作做好。

2018年1月28日,渭南百集系列微广播剧《渭南标杆》录制工作已全面完成,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庄长兴又给予了“很好”的高度评价。

目前,同步出版的《渭南标杆》百部作品集正在校对,不久将与读者见面。

1月18日,在全省宣传部长会议上,“‘渭南标杆’微广播剧开创融媒体时代思想宣传新模式”被评为2017年度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二等奖。 

目前,《渭南标杆》微广播剧已通过陕西人民广播电台、十地市广播平台以及欧亚大陆桥城市台、渭南各县(市、区)广播电台、渭南新闻广播、渭南交通广播、单位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客户端、喜马拉雅FM、荔枝FM、城市电子大屏、车站和公交车停靠牌宣传栏等广泛展播。值得一提的是,扫描二维码即可收听转发。

渭南百集系列微广播剧《渭南标杆》不仅掀起了新一轮的“人人崇尚标杆,人人学习标杆,人人践行标杆”的热潮,还运用新途径新载体让“渭南标杆”传播范围更广、传播力度更大,让渭南好声音传至大街小巷,让社会正能量遍地开花。

新方式—用微广播剧宣传“渭南标杆”

2017年6月29日,一个特殊的日子。连日的高温炙烤着渭河两岸,在火一样的天气里,有一群人在筹备一次别样的活动——百集系列微广播剧《渭南标杆》开录仪式。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微剧分会秘书长阿宝作为特邀嘉宾作了《融媒体时代微广播剧发展态势》的精彩发言。他说:“百集微广播剧项目除了浙江等4个省级台外,在地市级台中渭南台尚属首家。众多市县常委、宣传部部长亲临会场,如此隆重、如此规格举行开录仪式全国绝无仅有。相信渭南一定会把融媒体的微广播剧产业链做得更好。”

渭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外宣办主任杨建秦对此非常重视,认为利用微广播剧这种宣传载体讲述渭南故事,传递渭南声音,是文化外宣工作的创新之举。

之前两年多的时间,不下20次的反复沟通,6次修改会议议程、6次起草会议通知,直至2017年6月29日微广播剧推进会终于开花。此次微广播剧从近5年来评选的379名标杆人物和56个集体中选出了具有代表性的90名个人和10个集体,将其事迹录制成百集微广播剧,截至2018年1月28日录制工作已全面完成。

以微广播剧这种新方式广播《渭南标杆》,内容、形式丰富接地气,易于传播,便于接受。低门槛、成本低、周期短,形式多样,传播广泛、快捷方便、生命力强,可以反复多次收听。《渭南标杆》百部作品集的面试出版,更是锦上添花。

真故事—以“渭南标杆”作为故事原型

微广播剧主人公潼关县荒移村卫生室医生刘永生、华州区大明镇唐壕小学教师詹小翠、临渭交警大队二中队协警岳蒲杰、华阴市公路管理段夫水道班班长郝晓琳……每一个故事都迸发着巨大的能量,感染鼓舞着身边每一个人。

从2014年开始,经过社会各界的举荐上报,经渭南市委评审组委会的严格评审,每年都会产生“渭南标杆”人物及集体。截至目前,共评选出“渭南标杆”个人500名,标杆集体64个。

一个标杆就是一面旗帜。标杆评树活动是渭南市委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有力举措,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是渭南市委以更加开放的视野和胸襟,在渭南全市掀起的又一轮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增强软实力、践行新时期渭南精神的生动实践。

一个标杆就是一个故事,一个标杆就是一个典型。渭南要想让更多的人走进他们,了解他们,学习他们,那就需要更好地传播方式将其打造成一种艺术。微广播剧广泛深入“渭南标杆”工作生活中,以“渭南标杆”人物为微广播剧创作原型,坚持以标杆人物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人民作为创作的源头活水,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吃透生活底蕴、汲取创作营养,从现实生活中发现和发掘主题、思想、情节、人物,以时代发展变化为蓝本,把标杆人物的喜怒哀乐倾注于笔端。从凡人善举中挖掘素材,每集一个主人公,单独成戏,用最平凡的善举凝聚社会正能量。为了顺利开展录制工作,还大力召集演播人员,只要有才艺、有兴趣、男女老少皆可,这一举措激活了“草根”参与创作的巨大热情。以“渭南标杆”为创作原型、以微广播剧的独特方式传播,注入精心打磨的剧本、“草根”式的新鲜血液,让渭南百集系列微广播剧《渭南标杆》用最短的时间抓住受众的听觉,用最真情的故事打动受众的内心……听标杆故事、寻百味人生,树前进榜样、传社会能量,让渭南好声音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记者:任佳


编辑:张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