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曲电影非遗展演 春节期间渭南文化惠民演出好戏连连看

发布时间:2018-01-26 13:38:26


华山网讯(记者 郭彦辰)今天(1月26日)上午,记者从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时代新风尚·欢乐祥和过新年”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春节期间,渭南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以“团圆、喜庆、祥和、节俭”为主题,集中举办200余场(次)系列文化活动,丰富市民文化生活, 欢乐喜庆过大年。

渭南市文广局副局长李广对我市2018年春节期间的群众文化活动情况进行通报

据市文广局副局长李光介绍,今年的春节文化活动以专业院团为主导,注重发挥民间文艺组织、社会文化团体和文化志愿者的积极作用。全市各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和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免费开放,充分发挥公共文化服务职能,为群众提供各类公共文化服务,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让广大基层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梨园大戏迎新春

春节期间,市文化艺术中心、市图书馆、市秦腔剧团、市电影公司将组成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深入基层,到镇、村、社区开展文化活动,计划开展综艺戏曲演出活动43场,展览展示活动6场,“我们的中国梦”主题公益电影30场。大荔县剧团精品剧目《枣花香》春节期间将在全县巡演,澄城县图书馆开展图书进社区活动,临渭区文化馆春节前到镇、村义写家风家训和春联,为广大农村和基层群众送文化、送温暖,传递党的声音和关怀。

“从1月份开始,我们就在渭南大剧院和儿童影剧院陆续举办了“优秀青年演员汇报演出”、“专业技能大赛暨青年演员年终考核”、“余派”折子戏专场等活动10余场,在对全市院团业务进行大检阅的同时满足广大群众文化需求。”据市秦腔剧团团长代九奎介绍,从大年初一到正月十五,市秦腔剧团将组织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在临渭区文化馆门前、固市镇、吝店镇、丰塬镇、桥南镇、天留山、渭南大剧院门前等地开展下基层送文化活动,为广大群众送上一场场梨园大戏。

民俗文化大庙会

“春节期间,我市将继续举办“正月里·新春文化大庙会”活动,全面展示我市丰富的非遗和民俗文化。”李光表示,今年的大庙会活动将有戏曲专场、非遗项目展演展示、综艺演出、曲艺、书画摄影展览、少儿音乐会、灯谜会、灯光秀等20余场大型活动,并邀请省戏曲研究院助兴演出。

“今年我们增设了非遗饮食类项目,涉及国家级、省级、市级非遗项目35个,非遗传承人190多人。”据市文化艺术中心副主任田健介绍,和往年相比,今年的活动场次多、档次高,同时增加了民俗类展演的内容,更好的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广大群众更加了解、热爱渭南文化。

春节期间,各县(市、区)也将开展民俗文化活动,潼关县各镇元宵节期间都组织开展社火、秧歌等非遗项目展演活动,合阳县组织开展全县锣鼓大赛和特色秧歌展演,临渭区全区联动,在各村普遍开展第二届乡村春晚活动,届时将有十万群众登台参加演出,白水县从大年初一开始,在县镇村不间断开展秦腔专场、联欢晚会、体育比赛、送书下乡、自乐班汇演、锣鼓秧歌广场舞表演等活动。

相关链接:


编辑:望江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