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旅游不得不吃的美食——铁炉油馍

发布时间:2018-01-26 08:12:17

旅游,对于喜欢摄影的人来说,是一次摄影之旅;

对于喜欢文化的人来说,是一次文化之旅;

对于平日里忙碌的上班族来说,试一次心灵的放松;

对于喜欢美食的吃货来说,这就是一次美食之旅。

很多人去旅游,在看过景区的美景,了解过当地浓厚的历史文化之后,都会把搜寻美食作为旅游的一个重要部分,去到不同的地方品尝不同的美食,和不是旅游的另一种魅力。

那么,来过渭南桃花源景区的你,是否见识过来自桃花源当地的这种饮食魅力呢?如果没有,那你可就要仔细瞧好下边我们马上要提到的铁炉油馍了。

渭南旅游不得不吃的美食——铁炉油馍

铁炉油馍是渭南桃花源景区所在地周边的一种极具地方文化特色的民间美食,铁炉油馍其实就是烙饼的一种,不这种烙饼与其他地方的烙饼不同,它特有的醇香沁人心脾,“外香酥而不硬,里绵软而不粘”吃起来一层一层的薄而不粘,香酥可口。

关于这铁炉油馍,还有一段传说,相传,这铁炉油馍起源于秦时。当时秦王嬴政为统一六国,广泛征兵,大量铸造兵器,现在的铁炉镇附近在当时就是一个大型的兵器厂。由于兵器生产量大,生产强度大,一天,在兵工厂劳作的士兵一时饿极,就把面团压扁贴在炉壁上烤熟充饥,没想到这种快捷而简单的食物味道还不错,于是这种做法就在兵工厂里慢慢流传开来,这就是铁炉油馍的雏形。后来这种烙饼传到了民间,又传到皇宫,成了当时一种非常受欢迎的美食,而且这独具特色的铁炉油馍在经过了几千年传承后,在当下依然是人们非常喜爱的一种面食。

渭南旅游不得不吃的美食——铁炉油馍

渭南旅游不得不吃的美食——铁炉油馍

别看这油馍看着普通,其实这选料和做法都是非常讲究的。想做一个色香味俱全的做铁炉油馍,首先是选料,要选用上等精白面粉,然后和面,这个和面也非常有讲究,制作油馍的面团需要将“烫面”和“死面”,按一定比例掺和在一起,一般“烫面”和“死面”的比例是1:2,然后不停地揉,揉的过程中不断加干面粉,如此反复。面揉好后,接着就是擀面,把面团擀薄后,撒点盐,撒盐是制作油馍最主要的一个步骤,整个油馍的制作过程只放这一次盐,所以这对制作油馍的师傅来说可是最考验技术的一步,然后刷上烧熟晾凉的菜籽油,再撒点葱花,将面饼叠起;然后再刷上菜油,再叠起……如此反复叠多次,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让后油馍有层层叠叠的效果,而且可以让油馍酥脆可口。最后,将抹好油的面团放在刷了油的烙子里用手压平压至烙子大小,在烙饼的过程中还面不断的在饼上刷油,大约烙十几分钟,等饼子成了金黄色就可起锅了。烙好的油馍金黄而松脆,一阵阵扑鼻的醇香勾起你的馋虫。

渭南旅游不得不吃的美食——铁炉油馍

铁炉油馍最大的特点就是“外香酥而不硬,里绵软而不粘”,它用的是纯正的菜籽油刷面皮,刷了又叠,叠了又刷,所以油香充分浸透在饼里,形成层多而不粘的特质。

食用时,以新出锅热油馍且用手撕食为妙,撕开来吃油馍饼,层出不穷,愈吃愈香。据说铁炉油馍在铁炉乡一带属于招待贵客的上品。当地人认为无酒无肉不要紧,无油馍而要被人耻笑。可见,铁炉油馍的身价之高,倍受青睐。

渭南旅游不得不吃的美食——铁炉油馍

最值得一提的是,油馍自秦朝诞生至今,所用的原材料基本没有变化,主要是以面粉、油、盐三样原材料为主,只是在制作手法上不断改进,所以,这小小的烙饼吃的可是“大秦”的味道,有着如此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难怪油馍又被被誉为“三秦一绝”。

现在,在渭南桃花源景区周边临近临潼铁炉镇一带,油馍这种极具地方特色的美食也是吸引了来自各地的游客和吃货,同时,桃花源景区内部更是选择了当地非常有名的商户进行入住,等到景区开业,您就可以在渭南桃花源景区尝到这来自大秦帝国的味道了。

渭南旅游不得不吃的美食——铁炉油馍

渭南旅游不得不吃的美食——铁炉油馍

编辑:马艾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