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宝级文物散落田间 国家地理镜头下的唐陵

发布时间:2018-01-23 15:51:41

长安自古帝王都,历史上周、秦、汉、隋、唐等在内的13个朝代在此建都,这里有着厚重的历史文化和积淀。

在陕西渭北高原,自西向东,从乾县到蒲城,一字排列着大唐帝国十八位帝王的陵寝,绵延150公里,与秦岭遥遥相对,呈现出唐王朝雄伟壮丽的博大气概。

唐代从公元618年建国,至公元907年灭亡,历时289年。共21帝20陵,其中除另外两位亡国皇帝昭宗和哀宗分别葬于山东和河南外,其余19位皇帝全部葬于陕西,其中武则天和高宗李治合葬乾陵,因此在关中大地上有18座唐王陵。号称唐十八陵。

唐陵,已不仅仅只是一个历史符号,它的精髓流淌过1300多年,早已慢慢融入田野乡间和一代代寻常百姓的生活中。唐陵上种地、耕田的农民,调皮的孩子,满地的羊群,还有那些默默的“守陵人”。

唐代石刻是中国古代雕刻艺术的重要宝库之一。而唐献陵的石虎、石犀,昭陵的六骏,顺陵的走狮、天禄,乾陵的蹲狮、翼马等,又是唐代石刻作品中被视作中国古典雕刻的典范,是中国陵墓石刻的一个高峰。作为“三百里唐代石刻露天博物馆”,唐十八陵石刻有着极高的历史和考古价值。

皇陵麦田边捡麦穗的老人。

很难想象在一千多年前的唐朝,这匹唐王陵前的翼马被雕琢成了呆萌的卡通马,体态健硕,敦实憨厚憨态可掬,令人捧腹。

昔日王陵,今日农田。

虽然大部分石像残破不堪,但难以掩饰盛唐的繁华。

石雕守望着后世如同头羊注视着它的子孙。

日暮西山,一尊石狮孤独地矗立于玄武门。

黄土埋葬了帝王,埋葬了王朝,埋葬了过往,却埋葬不了那始终如一的骄傲。

经历千年风霜的唐陵石刻默默注视着后世子孙的生老病死。

如今的帝陵石像就像一棵树,成为人们生活里的日常。

昔日皇帝今何在?荒豕一堆草没了。

昔日之浩荡,如在眼前。

饱经沧桑的石雕,而今凄凉得令人感叹到生命的渺小。

夜幕下,一匹翼马雄伟矗立,远方灯火阑珊的城市灯光不禁让人一度恍惚,穿越千年,回到长安。



编辑:张宁